立委主張看守內閣不應漲電價 王美花:4月調漲無可避免

  •  2024-03-07

立委主張看守內閣不應漲電價 王美花:4月調漲無可避免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電價調整議題備受關注,經濟部長王美花今(7)日赴立院報告電價調漲相關事項,朝野立委關切聲浪不斷,民眾黨立委張啟楷主張不應調漲民生電價,否則王美花將成「20年來第一個漲民生電價的部長」,有許多立委表明,看守內閣不應調漲電價。對此,王美花回應,政府是延續的,不認為不應該做事情。

王美花今天率台電公司、能源署等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電價調漲對產業、民生等衝擊研擬配套措施」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她在會前受訪表示,考慮台電目前財務狀況,去年累計虧損3826億元,今年預計再增加1887億元,會以爭取政府補貼為優先,但4月漲電價無可避免,國發會評估漲10%,推升CPI上漲0.2到0.3%,全年CPI年增率可能到2%。

王美花也表示,現行民生電價若調漲5%,每月用電120度以下,每戶多付新台幣9元;若以民生用電121度至330度,則多34元。工業用電方面,會考量用電成長與衰退,做不同幅度調整。

「台電以前是金雞母,到底是誰把台電搞壞的?」張啟楷質詢時提出質疑,台電虧錢、人民付錢,但民間電廠卻賺大錢,建議台電要檢民營電廠的購電成本。他也以燃煤發電為例,為何同為燃煤電廠,台電每度電成本比民營電廠還低。

對此,王美花解釋,台電對民營電廠合理利潤都抓很精準,民營電廠購電價格會高於台電,可能原因之一是民營電廠較新,折舊、攤提較高。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亦反對調漲電價,指出現在物價上漲、缺工缺料,都影響民生,希望經濟部強烈爭取繼續增資或編特別預算撥補。王美花回應,「會爭取,但3600億元,中央及地方都要分。」

由於3600億元超徵稅收,分配給地方政府可能就去掉一半,剩下金額,台電還得跟勞保、健保去搶。媒體詢問會否擔心無法爭取到1500億元,甚至1000億元都沒有?王美花表示,「有信心,希望行政院能多多支持。」針對多位立委主張,看守內閣不應調漲電價,王則回應,政府是延續的,不認為不應該做事情。

照片來源:翻攝自國會頻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修法下架臉書詐騙廣告 唐鳳大喊:大膽擁抱電子簽章吧!

楊瓊瓔關心電價 王美花笑回:送審議委員會資料「有要漲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