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申請亂象頻傳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  2023-06-12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申請亂象頻傳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15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勞動部自去年4月10日實施被稱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的「留用外國中階技術人力計畫」,但自開辦以來,申請亂象頻傳,雇主難以自行申辦、移工留用資格認定標準不符實際需要,及留用者相關權利義務未達到明確等亂象頻傳,都讓有意願申請的移工及雇主無所適從。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紀惠容對此很重視,申請立案調查。

監察委員說明,勞動部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是考量在台工作達一定年限的移工,不僅熟悉台灣生活環境,經雇主訓練及多方合作,具備熟練勞動生產技術,為我國所需的中階技術人才,因此方案重點是以符合薪資及技術條件者,可由雇主申請為中階技術人力,留用在台從事中階技術工作。

監察委員指出,但是勞動部「留用外國中階技術人力計畫」的申請程序、應備文件及資格審認標準等相關規定是否妥適?另外,獲准留用的移工,後續在台無工作年限,且不須繳納就業安定費,繼續工作滿五年也可申請永久居留,勞動部與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間的配套措施是什麼?整體政策規劃能否達成留才目的,或只為久用?事涉國內產業、勞工及就業市場等重大議題,因此有深入調查了解的必要。

新聞照來源:監察院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性騷擾案 賴香伶:現實中沒「翁文方」只有二次傷害的婦女部

性騷擾黑數龐大!民眾黨團籲完善制度 不分黨派接住每個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