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將排放!食藥署祭一對策 檢出今年首批日食「微量輻射」

  •  2023-07-12

福島核廢水將排放!食藥署祭一對策 檢出今年首批日食「微量輻射」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本最快將在8月正式排放福島的「核處理水」入海,敏感之際,食藥署最新公布也在邊境監測檢出今年首批從日本愛知縣進口的「越桔萃取物」有微量輻射殘留,檢出銫-137含量15.7貝克/公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12)日表示,儘管檢出未超標,但食藥署仍道德勸說,目前業者已表明不會輸入該款產品;而未來水產品絕對會是檢驗重點。

我國是在去年2月宣布,重新開放日本核災5縣市的食品可輸入,而食藥署針對九大類食品(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茶類)依風險調整查驗頻率,以加馬能譜分析碘-131、銫-134、銫-137 人工核種。

林金富說,只要一經檢出有微量輻射殘留者,食藥署都會立即公告,該款愛知縣進口的「越桔萃取物」是今年首批檢出有微量輻射殘留者,而去年則有12批被檢出微量輻射。

林金富強調,這些檢出有微量輻射殘留的產品都沒有超標,全部百分之百都合格,而只要是沒有超標、合格的產品,皆受到法律保障,可以合法輸入,這是業者的權益,但食藥署都會進行道德勸說,勸導業者將產品退運或銷毀,「大多都很遵守我們的道德勸說」。

至於日本即將排放「核處理水」入海,林金富說,食藥署去年已跟原能會合作開發氚的檢測方法,目前亦已啟動日本輸入食品的背景值檢測,結果都低於可測值,針對日本即將排放核處理水一事,未來水產品絕對會是檢驗重點。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市多致癌乾酪同款6月前已流入4798公斤 食藥署「一理由」不禁進口

本土猴痘+11「台北市占半數」 只打一劑疫苗保護力不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