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Big Data


網路大數據

網路大數據,蒐集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透過Data mining,帶您深入探討每個議題

盜版網站一夕全關 網民一夜崩潰

  •  2020-04-14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man-932840_1920

▲盜版網站一夕全關網友哀鴻遍野。(圖/Pixabay)

趨勢民調許伊萱/綜合報導

楓林網無預警被抄家 免費仔哀鴻遍野

4月8日楓林網無預警被抄家,論壇上頓時哀鴻遍野,付費仔與免費仔的論戰瞬間引爆,再加上正值疫情非常時期,許多民眾正在進行居家檢疫,盜版網站可以說是居家檢疫者CP值最高的打發時間良伴。從《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產出的文字雲中(詳圖1)可以看到,此議題的關鍵字多與「楓林網」、「一夜之間」、「崩潰」、「居家檢疫」、「無法接受」、「智慧財產權」相關。

趨勢民調大數據》盜版網站一夕全關 網民一夜崩潰

▲圖1:楓林網無預警被抄家文字雲

盜版網站一夕之間關閉 創下網路聲量高峰

透過《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可以看到(詳圖2),自4月8日楓林網被突襲抄家後,網路聲量急速竄高,後續小鴨影音、gimy.tv、momovod、pttplay等網站也在一夕之間關閉,更是將此事件的網路聲量推到最高點。

2 157

▲圖2:楓林網無預警被抄家網路聲量趨勢

防疫非常時期關站 重創居家檢疫者

各大盜版網站的突然關閉,讓眾免費仔們紛紛哀嚎「居家檢疫期間突然搞這個」、「這樣居家隔離的人怎麼辦啦」、「防疫非常時期,讓大家乖乖在家追劇不好嘛!」、「全部抄掉是想增加確診率嗎」、「史上最令人不捨、最殘忍的破案」(詳表1)。

3 110

▲表1 :楓林網無預警被抄家後網友的哀嚎

長遠來看 免付費片源將不利於影視產業發展

這次的破案,雖然吊出許多免費仔緬懷過去使用盜版網站的美好,但也有不少付費仔站出來支持使用付費平台看正版影視作品,運用《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觀測網友回文摘要,總結出多數付費仔支持正版平台的原因主要為「尊重智慧財產權」(詳表2),其次,多數付費仔認為,「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的事,而且盜版網頁也會導致長期投入心血製作影視作品的製作方無法獲得相對應的獲益,長遠來看,免付費資源將「影響影視產業的發展」。

4 59

▲表2:支持付費正版平台的網友回文摘要

正版付費平台 Netflix一枝獨秀

根據《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比較眾網友較為推薦的付費平台(詳圖3),可以看到Netflix的網路聲量可以說是一枝獨秀,Netflix起初因平台中的優質美劇受到特定族群青睞,後續除了有大手筆的廣告曝光,也致力於Netflix主導自產自創的原創作品,種種優勢也呼應到每每討論付費平台時,必有人推Netflix,Netflix彷彿已經成為付費平台的品質保證。

5 54

▲圖3:付費正版平台網路聲量排序

接受民主法治教育卻離不開盜版網站的臺灣人

從免費仔與付費仔的論戰中,也能看見普遍臺灣人在版權意識方面有令人擔憂的傾向。不禁讓人納悶,臺灣長期致力於法治教育,在求學期間將民主法治社會的概念灌輸給學生,但仍然有許多網友離不開盜版網站,透過《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觀測網友回文摘要可以發現,原因歸根究柢就是「沒有一個平台能全面包辦所有類型的片源」,而且「更新速度慢」,甚至已經付費購買正版平台的網友,也會因為在正版平台找不到想看的片,重回盜版網站的懷抱(詳表3)。

6 30

▲表3:「網友認為付費正版平台缺陷」的回文摘要內容

有網友打趣道「防疫期間應該徵用,幹嘛急著查禁啦」,不禁讓人想到部分地方政府跟影音平台合作,貼心的在防疫物資包中提供14天免費觀賞影片序號,此舉在各大盜版網站紛紛關閉後,實在是體貼民意的德政呢!

使用者付費的版權意識 V.S. 求新求快的追劇生活

將《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中與「關閉盜版網站」相關的網友回文摘要統整後發現,正面評價與負面評價始終在「使用者付費的版權意識」與「求新求快的追劇生活」間拉扯,多數網友在了解智慧財產權的情況下,因電視頻道、正版平台、MOD等付費管道無法滿足民眾對片源求新求快的需求,轉而尋求免付費的盜版片源,也顯示臺灣影視產業與民眾需求的脫鉤,可見若要盡可能地改善國內民眾使用免付費片源的歪風,必須從有線電視的頻道業者與系統業者、OTT影音串流平台等多方面進行改革,才有望真正改善免費仔們的觀看習慣。

7 9

▲表4:「關閉盜版網站」正負面評價統整

 

※資料來源:趨勢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

※文章原載於「CNEWS匯流新聞網」,趨勢民調&臺灣調查網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