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大流行元凶抓到!新研究曝源於2016人傳人 突變率增28倍

  •  2023-11-03

猴痘大流行元凶抓到!新研究曝源於2016人傳人 突變率增28倍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22年國際間突然爆發猴痘疫情,台灣今年3月也出現首例本土個案,國外最新研究顯示,猴痘病毒正出現不同的分支,病毒突變特徵和人體免疫系統中一種稱為APOBEC3的抗病毒蛋白有關,跟人與人之間的猴痘持續傳播相關,而不是過往常見的人畜共通傳染。

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是於今(3)日發表這一篇由英國愛丁堡大學進行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2022年大流行的猴痘病毒突變與2016年開始人傳人有關。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張雯表示,研究發現,猴痘病毒變異與人傳人模式有很大關聯,而人類身上的APOBEC3蛋白質可能是造成病毒變異主因,此研究結果提醒了全球應持續監控猴痘疫情。

張雯指出,這項研究主要有兩個結果,第一個是分析猴痘病毒株在此次大流行的突變率增加,是過往的大約28倍;第二個是發現突變的種類應是人類的APOBEC3蛋白質所造成猴痘病毒基因突變,由此推論猴痘病毒人傳人的感染模式最早其實從2016年開始,當時還沒爆發全球較大規模的猴痘傳染。

張雯說,以往猴痘常被認為是只從動物傳染給人的疾病,這次研究發現人傳人的模式是主要造成大流行的原因,雖然這一波猴痘人傳人疫情已經受到控制,但仍然必須持續的追蹤和關注猴痘病毒的突變以及傳播模式之間的關係,以利早期發現和了解病毒突變是否會增加感染風險。

不過,張雯認為,研究結果不代表猴痘病毒的突變株會比較危險,這一波大流行的猴痘病毒屬於Clad IIb分支,原本感染人的症狀就是較輕微的,但未來可以再進一步研究突變株的演化機制,才能知道對於猴痘的醫療與預防是否有更明確的幫助。

照片來源:台南市衛生局提供個案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糗大!可食「千年芋」錯當有毒「姑婆芋」 食藥署認了:我們也採錯

天價新藥又一納健保 一人819萬!CAR-T治療11月起「暫時性支付」2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