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新法7月上路 陳建仁:為人權立國再啟新篇章

  •  2023-07-01

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新法7月上路 陳建仁:為人權立國再啟新篇章 3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6月30日出席「『新法迎馨 引領馨生』-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新法啟航宣導活動」時表示,為維護、提升與保障犯罪被害人的人權,同時回應社會各界對於改革的期待,《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於今年修正通過,本次修法強調對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的尊嚴、同理,並透過公私協力,擴大深化服務內涵,落實對犯罪被害人各項權益的保障。此外,特別提升層級由行政院督導,明訂跨部會權責與建構服務網絡,為犯罪被害人提供全方位的資源與協助,貫徹國家照顧被害人理念,為我國人權立國再啟新篇章。

陳建仁表示,為維護、提升與保障犯罪被害人的人權,政府2017年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針對「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詳加討論並做成了多項決議,為回應社會各界對於改革的期待,行政團隊提出《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正草案,於今年修正通過,更名為《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其中第二章保護服務、第三章犯罪被害人保護命令及第五章犯罪被害補償金等重要規定,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本次修正參採聯合國「犯罪與權力濫用被害人之司法基本原則宣言」、歐盟「犯罪被害人權利、支援及保護最低標準指令」的精神,由以往的「補償」及「保護」,提升為強調對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的尊嚴、同理,並透過公私協力,擴大深化服務內涵,落實其各項權益保障,以彰顯我國人權立國的精神,此為我國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制的重要里程碑。

陳建仁指出,近年來多項重大矚目案件的發生,在犯罪事件發生後,被害人及家屬身心受創,需要多方面的照顧,涉及層面廣泛,包括法律協助、心理輔導、身心治療、經濟支持等,實需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所以本次修法特別提升層級,由行政院督導整體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的成效,也明訂跨部會權責與建構服務網絡,期望摒除本位主義,同心協力,共同為犯罪被害人提供全方位的資源與協助。

陳建仁表示,他看到參與宣導活動的諸位重傷被害人身影,他們在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一路相伴之下,勇敢的面對身心創傷,走向復原之路,他對於被害人和家屬勇於面對生命的困境感到不捨又敬佩。陳建仁特別向被害人表達,你們絕不孤單,本次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的上路,將強化以家庭為中心的個案服務,以生態系統的觀點,補充重傷被害人的長照需求,透過政府的長照制度或連結民間資源,建立服務網絡,減輕家屬照顧負擔。同時為緩解經濟困境,根本性調整補償金規定及定位,加速審議效率並減少二度傷害,務求補償從優、審議從速、程序從簡。

陳建仁憶及他在副總統任內,於2018年4月11日曾出席「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成立20週年大會」,他親自頒獎表揚推動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有功人士,所以倍感親切。犯保協會長期陪伴被害人走過傷痛,除案件發生初期的即時訪視外,案件發生後所需的醫療、法律或經濟資助,以及保護志工的長期關懷訪視,在此,他特別感謝過去幾年來帶領分會同仁的主任委員,因為他們的付出,被害人保護工作得以成長茁壯,並且感謝志工朋友及從業人員們的付出與努力,引領被害人走出傷痛,獲得新生。

陳建仁表示,行政團隊不遺餘力做好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他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的共同努力與全力支持,以及長期以來關注被害人權益保障的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提供多項積極性的建議,讓《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更為周全,順利通過,他非常榮幸今日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陳建仁強調,法律的通過只是改革的開始,更重要的是日後如何落實執行,他要求各部會全面動起來,並且邀請各界持續來關注,包括建立制度、充實資源、整合服務等,為保障犯罪被害人權益共同努力,貫徹國家照顧被害人理念,為我國人權立國再啟新篇章。

此行,陳建仁致詞後進行新法啟航儀式,他攜手重傷被害人代表方梅女士與貴賓一同觸動台上的三顆水晶球,水晶球表現隨即呈現出「被害補償新制度-單筆定額、從速從簡」、「尊嚴、人權與同理-權益保障、一路相伴」以及「精進保護機構-專業多元、公開透明」等修法三重點,象徵《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新法正式啟航,隨後並合影留念。

新聞照來源:行政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傳郭台銘可能獨立參選 連勝文喊話:應思考成為英雄還是罪人

明天同框韓國瑜 侯友宜:信念都是守護中華民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