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飛漲低收身障補助僅八千餘元 北市議員要求調增

  •  2023-10-01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王欣儀臉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近年來物價持續飛漲,但薪資上漲速度相較之下並沒這麼快速。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表示,她接獲身障朋友陳情,政府補助低收入戶的中、重度身障者生活補助金,十多年來每月都是補助八千多元,但這金額對於這些已無法工作的身障朋友而言,即便是已領低收入戶補助且住在社宅,但當扣掉租金後,剩下的錢還是完全生活不下去,王欣儀要求北市社會局應行文中央,應酌予調增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

王欣儀表示,調閱資料發現,以「低收入戶的中、重度、極重度身障者」生活補助金為例,101年「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發給辦法」開始施行,補助金額為每月8200元,而最近一次調整後的金額為8836元,十多年來僅調增636元、增加7%,平均一年增加不到1%。

王欣儀指出,近年通貨膨脹、物價水準持續上漲,就連基本工資連八漲都還是追趕不上通膨,下一次的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將於113年調整,若還是按既定法規標準來調整身障者生活補助金是否合理?

王欣儀指出,據了解,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是依中央法規「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發給辦法」第15條由社會局於每年度編列公務預算辦理,補助金額是依「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發給辦法」第3條規定,每四年由中央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參照中央主計機關發布之最近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前次調整之前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公告調整金額。

王欣儀要求,社會局應行文中央,建請中央考量近年物價上漲、民眾生活愈來愈困難,應酌予調增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

照片來源:王欣儀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未否認喊去死吧 柯文哲談藍白合:赤裸分配難達政治效果

雞蛋只是冰山一角 柯文哲:可以證明民進黨爛光的還有林秉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