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恐慌? 強震過後快檢視有無「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  2024-04-04

焦慮、恐慌? 強震過後快檢視有無「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0403花蓮大地震,驚天一震,令不少人情緒迄今難以平復,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表示,面對如此突如其來的天災,許多人在地震後可能會經歷極度的焦慮、恐慌甚至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得懂應對的三種策略。

林健禾說,台灣因為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常遭受地震災害侵襲,每當大地搖晃,不僅是建築與土地,人們的心靈同樣也會受到巨大衝擊。

林健禾指出,這些情緒反應不僅是心理層面的問題,也與生物學變化密切相關,例如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因此,從精神醫學的角度出發,民眾可以利用以下三個策略,在地震事件後能更好地恢復和保持心理健康:

1. 身體活動與放鬆技巧:在地震後,身體可能處於高度緊張狀態,這是由於交感神經系統的刺激造成。積極參與身體活動,如快步走、瑜伽或任何形式的運動,可以幫助減少壓力荷爾蒙,促進內啡肽的釋放,此為自然的「快樂荷爾蒙」,有助於改善情緒並減輕焦慮。此外,學習放鬆技巧,如深呼吸、正念冥想或進行指導式放鬆,可以幫助您的身體恢復到平衡狀態,降低過度警覺的生理反應。

2. 睡眠管理:良好的睡眠對於心理健康至關重要。地震過後,或許您會出現失眠或夜間驚醒的現象,睡眠不足又會進一步加劇您的焦慮與壓力。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確保睡眠環境安靜舒適,以及避免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都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如果必要,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獲得適當的睡眠障礙治療。

3. 社交支持與專業諮詢:與家人、朋友和社區保持聯繫,分享您的感受和經歷,這不僅可以提供情感上的支持,也有助於您感覺自己不是孤立無援。此外,如果您發現自己的焦慮和壓力情緒難以自我控制,尋求專業心理諮詢和治療可能是恢復正常生活的重要一步。精神科醫師和心理師可以提供專業的指導和幫助,幫助您處理情緒困擾,學習應對策略,並重建內在的安全感。

林健禾強調,在地震後,心理復原需要時間和努力,以上三策略僅是幫助邁向更好心理健康的起點,還請民眾不要擔心尋求幫助,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受到影響,並需要支持和理解,如需進一步的協助或諮詢,可至精神科門診求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地震害食藥署實驗室跳電 寶林細菌培養泡湯?王必勝給最新答案

震災救命!花蓮3醫院啟動大量傷患機制 王必勝:台東、宜蘭也待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