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冠「夾擊」最慘高峰倒數! 羅一鈞曝就在春節假期前一週

  •  2024-01-09

流感、新冠「夾擊」最慘高峰倒數! 羅一鈞曝就在春節假期前一週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的農曆春節假期前一週,恐成流感、新冠「夾擊」的最慘高峰!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9)日分析最新疫情趨勢指出,目前國內的類流感就診人次、COVID-19重症及死亡確定病例都寫下新高,疾管署預估,這二種疫情將1月28日至2月3日當週合流,一起達到最高峰,提醒民眾及早接種疫苗,獲得足夠保護力。

疾管署最新監測,上週國內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一舉飆至12.4萬人次,創下10年同期新高,且上週流感重症新增41例也寫下本流感季(10月以來)新高。

不只流感正發威,新冠疫情也在急速升溫,國內上週(1月2日至1月8日)新增51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的360例上升,為5個月新高;另外,全台上週新增48例死亡病例,亦較前一週新增38例上升,也是4個月新高。

羅一鈞表示,類流感就診人次暴衝,主要是因為免疫負債的效應,因為過去3年民眾緊戴口罩,導致呼吸道疾病被壓抑,近期一併同時發作所致;而COVID-19則與國際同步,都出現有上升的趨勢,加上適逢選舉及農曆春節等聚會活動頻繁,病毒傳播風險明顯上升。

羅一鈞提醒,疫苗是最好的預防之道,尤其,針對COVID-19,過去確診或「舊版」新冠疫苗的保護力已嚴重不足,呼籲尚未接種新冠XBB疫苗的民眾,盡早在莫德納和Novavax兩種廠牌選擇一種接種,共同防護加一,提升免疫保護力,以免在此波疫情因保護力不足而造成個人健康威脅和醫療負擔。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重症、死亡飆雙高」新冠捲土重來了! 羅一鈞:流行高峰延後1週

流感催命!40歲女喘二天已肺炎「住院7天救不回」 公費疫苗只剩21.6萬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