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會批准執法人員遠端監管特定對象手機 法案若通過隱私、濫用成隱憂

  •  2023-07-10

法國國會批准執法人員遠端監管特定對象手機 法案若通過隱私、濫用成隱憂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法國國會最近通過了一項引起爭議的法案,法案將允許警方以遠端連線的方式監看犯罪嫌疑對象。據了解,若這項法案成功立法,未來法國警方將能夠利用手機或其他設備上的攝影鏡頭、麥克風和GPS定位功能,對特定人士進行監視工作。

根據法案的條款,警方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使用遠端監控,包括監管對象必須符合重度犯罪條件,且監管時間最多僅限半年。此外,使用GPS定位追蹤對象的條件是對象,必須犯下至少5年監禁的罪行。

只是這項法案引發了廣泛的爭議和擔憂,因為有人擔心這種遠端連線方式可能會導致手機或設備的安全漏洞被濫用,可能增加更多的漏洞被黑客利用。此外,一些人擔憂這項法案可能被政府機構用於對抗反對意見或不利對象,並可能被濫用。

為了避免濫用,法案明確禁止記者、律師或其他敏感職業使用此法進行監管,以確保其僅適用於執法工作。

目前,這項法案已獲得初步批准,但還需要進一步立法程序,才能成為正式法令。政府將需要解決公眾對於隱私和安全的擔憂,並確保這項法案在執行過程中不被濫用。不過這項法案已引起各界注意,國內外產官學野繼續關注這一議題的發展,以確保法案的執行符合法律和公民權益的平衡。

另外,近日法國國會議員也敦促政府對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實施禁令,除非該平台能夠澄清與中國的關係。據了解,法國參議院一個委員會近日發布了最終報告,指出TikTok必須在明年1月1日之前明確澄清與中國的關係,否則將面臨法國甚至歐洲的禁令。該委員會針對TikTok的所有權結構進行了詢問,並要求TikTok改善內容審核機制,實施有效的年齡限制,否則可能面臨停用的風險。

對此,TikTok發言人表示強烈不同意,認為報告未能準確反映實際情況。雖然這些建議對政府並無約束力,但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如果國家再次陷入像最近幾天那樣的廣泛騷亂,他可能會「切斷使用」社群媒體平台上的輿論。

目前,TikTok已在美國蒙大拿州被禁止,並在許多地方面臨嚴格審查。根據TikTok所公佈的資訊,品牌是由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成立的全球熱門應用程式,其總部註冊於開曼群島。然而,TikTok聲稱與中國實體完全分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狂補銀杏、魚油、B群有效? 預防失智別再踩雷!醫曝三大迷思

台灣一年8千人罹口腔癌 台大研究實證「這樣做降低26%死亡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