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七年半無視居住正義 邱顯智:柯總召就是個「理由伯」

  •  2023-07-17

民進黨七年半無視居住正義 邱顯智:柯總召就是個「理由伯」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身為租屋族的時代力量黨籍立委邱顯智表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就是個「理由伯」,囤房稅不排進臨時會。他表示,民進黨在2016年上台執政時,是打著要居住正義的招牌,但七年半來,房價及租金,比起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最後一年還更高,邱顯智表示,很明顯政府根本沒有決心要做這件事,完全是牛步化,最近行政院才推出囤房稅,讓人失望又寒心。

邱顯智表示,為了改善糟糕的居住困境,時代力量過去七年與民間倡議組織合作,在立法院最先提出進步法案,包括實價登錄2.0、囤房稅,以及平均地權條例等相關修正案。

蔡政府到底有沒有看到人民的苦痛,除了有無切身之痛外,邱顯智表示,台灣的政治、民代,跟不動產業及建商,關係實在太密切,改革需要拿出決心 不然總是被既得利益者所壟斷,但邱顯智說,人民不是笨蛋、也會判斷,看得出來政府到底有沒有改革決心。

邱顯智表示,租屋族平日忙於工作,已心力交瘁,還得煩惱房東願不願意幫忙維修壞掉的洗衣機、會不會為難申請租屋補助;擔心大熱天要是開了房東的古董冷氣,一度電六元反而壓得自己喘不過氣。當我們想買房,卻得和房仲、建商鬥智;成交後也開始背著千百萬房貸,成為房奴後,運氣不好恐還得面臨房子品質惡劣、公設破爛等惡夢。

邱顯智認為,要解決租屋黑市,就是要租金實價登錄,讓租金透明化,他說,到目前為止,從頭到尾都沒有一個全台灣租屋族人口的統計,邱顯智說,「就是用猜的啦!」

邱顯智表示,2019 時代力量曾經支持《平均地權條例》政院版,期望落實「實價登錄 2.0」,全面揭露房屋成交價格並登載門牌,主張預售屋實價登錄。但最終版本卻背棄承諾,通過「實價登錄0.5」版本,事後還沾沾自喜說改革成功。無獨有偶,今年政府再次背棄人民,在《平均地權條例》政院版中,取消「禁止預售屋換約溯及既往」,放任預售屋繼續炒作,期望蔡政府在選前,至少拿出良心,瞭解人民居住問題的苦痛。

新聞照來源:邱顯智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公布性平二案結論:無管轄權亦查無實據將依法函送

反劣跡張子敬內定環境部長 陳椒華籲行政院長陳建仁三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