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挪威、冰島解禁「福食」 台灣跟進?衛福部長表態了

  •  2023-08-04

歐盟、挪威、冰島解禁「福食」 台灣跟進?衛福部長表態了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自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以來,歐盟和挪威、冰島8月3日首度鬆綁、宣布正式撤銷針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限制,目前全球還有進口限制的僅剩中國、南韓、台灣等9個國家或地區。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4)日強調,國內目前沒有規劃要討論鬆綁福島五縣市食品,況且日方也沒有提出要求。

根據外電報導,歐盟、挪威、冰島正式撤銷了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限制,來自日本福島縣等10縣的部分食品不須再提供「放射性物質檢測證明」,且歐盟是即日生效;除此之外,瑞士也預計將於8月15日撤銷限制。

食藥署隨後也表態,表示針對歐盟等國的作法,食藥署會持續關注蒐集國際相關措施,積極配合跨部會研商,維護國人飲食安全。

薛瑞元表示,國內目前針對日本產食品,大部分都是綁鬆的,只剩下少部分還有所限制,但目前衛生福利部沒有規畫要討論鬆綁,畢竟這個議題必須要和日方協商,況且日方目前也沒有提出這樣的訴求,只是未來有可能。

薛瑞元強調,解不解禁,並非衛生福利部可以獨自決定,包括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以及食品安全辦公室等,都需要行政院一起參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肌肉流失多運動就好? 錯!醫曝「只動不吃」肌少症風險更暴增

「最貴吃到飽」停供加拿大生蠔 鎘超標陰影!醫曝兩大器官首當其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