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率縣府考察花都巴黎 當宜蘭實踐願景參考

  •  2023-06-12

林姿妙率縣府考察花都巴黎 當宜蘭實踐願景參考 7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宜蘭縣長林姿妙、縣議長張勝德,與鄉鎮市首長及縣府相關一級主管,赴巴黎考察克里齊社區、葉維特公園等城市規劃,將拿來做為縣府推動環境保護、城鄉發展及觀光的參考典範。考察地點包括零碳典範社區採用再生能源技術的狀況,提供多元活動場所的公園,塞納河搭船遊河及沿線都市風情。

宜蘭縣政府今(12)日表示,佔地約54公頃,自2002年起啟動開發的克里齊社區(Clichy-Batignolles),是個令人矚目的零碳典範,原規劃建築師Francois Grether今年高齡86歲,特別帶著考察團介紹該社區從無到有的故事。該社區採用多種再生能源技術,包括太陽能板、風力發電機和地熱能,與此同時,改建的建築物也著重節能設計,透過最大限度地減少能源的浪費,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效率。

縣府指出,台灣的目標也是針對城市各個方面進行減緩和調適,盼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參觀法國的經驗後,縣府團隊也將審慎思考未來如何配合中央政策,共同努力實現綠色轉型,將氣候風險轉化為機遇,為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盡一份力量,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1永續城鄉及SDG13氣候行動的願景。

考察團另前往由牛隻屠宰交易場改建的葉維特公園參訪,公園是由瑞士建築師Bernard Tschumi設計,並自1982年開始建設,占地約35公頃,公園的設計理念是將公園作為城市景觀的一部分,提供多樣化的活動場所,而不僅僅是休息和娛樂的場所,採用解構的策略,打破傳統的建築觀念,強調多元的文化和建築的多層次性。

宜蘭目前正於宜蘭運動公園、冬山河親水公園以及𠲍𠲍噹森林廣場打造共融式遊戲場,以符合不同年齡段的遊戲和娛樂需求。縣府表示經過考察葉維特公園的發展進程,縣府團隊將透過提升公共設施使用效益,帶動都市整體發展。

縣府強調,縣府團隊還有搭乘遊船遊覽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塞納河,塞納河是巴黎最重要的風景線,也是巴黎發源地,更是城市規劃的成果呈現,沿線可以看見聖母院、巴黎鐵塔、羅浮宮,搭船遊河巡禮,得以飽覽巴黎流光溢彩的都市風情。而宜蘭生態綠舟園區的遊船,由縣府經營,鴨母船會載著遊客進行園區導覽,並進入冬山河主河道,感受壯闊的水波盪漾,經由考察塞納河整體的遊程規劃,將能協助宜蘭縣實踐就業與經濟成長的願景。

新聞照來源:宜蘭縣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性騷擾案 賴香伶:現實中沒「翁文方」只有二次傷害的婦女部

性騷擾黑數龐大!民眾黨團籲完善制度 不分黨派接住每個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