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偕大法官被提名人拜會國民黨團 曾銘宗籲「別為執政黨服務」

  •  2023-06-14

林佳龍偕大法官被提名人拜會國民黨團 曾銘宗籲「別為執政黨服務」 21

林佳龍偕大法官被提名人拜會國民黨團 曾銘宗籲「別為執政黨服務」 19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大法官被提名人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及尤伯祥,今天(14日)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陪同,前往立法院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4位提名人中,有些人被質疑意識形態太過濃厚,究竟能不能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各界與我都高度懷疑」。

為使大法官任期順利銜接,並發揮憲政機關功能,總統蔡英文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規定,提名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及律師尤伯祥為大法官;總統咨文於5月31日送至立法院,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曾銘宗表示,司法制度是國家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國家社會發展最重要的基礎,而憲法法庭又是重中之重,但過去多年來,憲法法庭的宣判,都是呼應蔡政府的作法,因此評價其實並不好,也認為不符合外界期待,難怪民眾的司法信任度會達到這麼低點。他說,4位提名人中,有些人被批評意識形態太濃厚,但以民進黨在立法院的生態,應該可以多數強行通過,所以必須在此呼籲,「你們是國家發展最重要的基礎,被提名為大法官,必須要捍衛中華民國法治,希望各位拿出專業、拿出良心,做出最好的作為,讓國家社會更好發展,並且具體貢獻,當一個社會能接受、尊敬的大法官」。

曾銘宗說,若是大法官無法本於良知專業做出判斷,別說一般民眾,就連法界也在看,只有當任期結束後,能跟社會拍著胸膛說自己不是為執政黨、民進黨服務的,才是適任的大法官。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衣鳳指出,大法官有解釋憲法,解釋所有法律命令的職權,這將對全國民眾產生重大影響,所以在野黨秉持為民眾發聲的職責,對於大法官的資格審查絕對嚴謹。另外,當民眾提起憲法訴訟時,已是最終的途徑了,過去我們曾經參與過憲法法庭,對於準備程序上,我們認為對訴訟人並不友善,因為職權都掌握在大法官上,因此未來如何改革憲法法庭,讓人民在此最終途逕上能更加便利,進而實現正義,都希望大法官未來能夠經得起考驗。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剛剛寶貴的意見,我相信4位被提名人都有詳細聽到,之後也能夠配合立法院,包括公聽會、全院委員會的審查。林佳龍說,4位被提名人都是一時之選,針對性別比例上,這次女性提名也有突破整體三分之一的比例,希望立委們同意權行使後,能夠共同創造歷史。

照片來源:記者葉家瑋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婉諭批托嬰中心悶死女嬰案行政疏失 新北社會局:皆依法辦理通知所有家長 

再問國軍幻象2000升級或汰除 國防部:可有效應對目前狀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