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吃電怪獸」它排第一! 台鐵、高鐵用量全輸醫院

  •  2023-10-16

服務業「吃電怪獸」它排第一! 台鐵、高鐵用量全輸醫院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隨著國際間越來越重視節能減碳、永續發展,台灣用電大戶除了一般人印象中的科技業,其實「醫院」在服務業當中排名高居第一,碳排放量超乎想像,舉例來說,台鐵、高鐵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用電量都沒有醫院多。

馬偕醫院今(16)日上午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就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宣示未來將以實際行動支持與響應ESG。

馬偕醫院總院長張文瀚表示,ESG的「E」代表環境(Environmental)、 S 是社會(Social)、G為公司治理(Governance),尤其,醫療機構是為了守護民眾健康並帶來美好長遠的生活型態而存在的,面對碳排放量、社會支持與承諾及永續發展,醫院經營三者缺一不可。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說,今年7月已經寫下史上最熱夏天的紀錄,可預見的將來,明年7月有可能更熱,全因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溫度不斷上升,而國家的節能減碳政策,若缺少了醫院這一塊,絕對做不起來。

簡又新舉例,全世界醫療體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總體排放的4.6%,比全球多達數萬架的飛機航行一年的3%還高;在台灣,目前用電大戶,主要集中工業與服務業兩大類,服務業當中又有6分之1來自醫院,台鐵、高鐵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用電量都沒有醫院多。

根據調查,醫院用電以空調占57%最多,照明及電梯也有3至4%。全因為醫院肩負24小時照顧患者的責任,必須全天侯使用空調,部分溫度甚至得維持20度以下,這才造成醫院碳排放量較高。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蘑菇+茄子一起吃會中毒? 食藥署、營養師出面闢謠這樣說

30歲前沒做到這件事! 最新調查:台灣每10位女性就1人骨質疏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