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怕「皮鬆垮垮」 她一週啃4次豬腳!體脂率破40%嚇壞醫師

  •  2024-03-16

更年期怕「皮鬆垮垮」 她一週啃4次豬腳!體脂率破40%嚇壞醫師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經歷更年期的女性,有些錯誤的保養方法千萬別亂吃。54歲的王太太,愛美的她就因為常聽親友分享,擔心因為荷爾蒙流失,也會使得肌膚膠原蛋白快速流失,皮膚老化變得明顯,所以在日常飲食中刻意補充膠原蛋白,為了皮膚保持彈潤,一週會讓自己吃到3到4次的豬腳,沒想到日前健檢報告出爐,體脂率超出正常值,已高達40%。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陳詩昀表示,王太太健檢結果出爐,這才知道外表看起來不胖的她,其實已經變成不折不扣的「泡芙人」,體脂率超出正常值,來到40%(男性體脂肪率正常值約為15到25%,女生約為20到30%);且血脂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都超出理想標準值,被醫師警告,必須立即改變飲食,否則恐發生心血管病變。

禍首全是錯誤的觀念!陳詩昀強調,像是豬腳、豬皮、牛蹄等確實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因為分子結構太大、很難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這些食材除了有熱量高問題,還含有高脂肪、高飽和脂肪酸,偶爾淺嘗即可,若想拿來當作養顏美容食補,長久下來可能毫無幫助,反而會造成肥胖問題。

更嚴重的後果是,如果血脂中的三酸甘油酯不盡快控制改善,長久下來容易造成動脈硬化,使血管變窄,更進一步影響血壓問題,增加心臟病風險。

陳詩昀說,提到肥胖定義,一般人常會聯想到觀看外表體態或是依據身體質量指數(BMI),但也不能忽視體脂肪率(體脂肪重量占體重的百分比)。一旦體脂肪儲存過量時,就算BMI正常,也成了典型的「泡芙人」,長期不利於身體健康,比起健康體重者,肥胖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風險也有2倍。

陳詩昀提醒,熟齡女性愛漂亮沒有錯,但要用健康的方式,若想安全有效率的維持肌膚健康,日常還是應注重均衡飲食加上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天然蔬果,提供肌膚足夠的抗氧化能力。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薛瑞元嘆「現在罵我多餘了」! 兒虐案檢討改善報告周一出爐

美發警示「阿米巴鑽體釀3死」 台灣也有風險!羅一鈞:一年50例多藏隱形眼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