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9月谷底後恐「復燃」 莊人祥示警:中秋後升溫高峰落12月!

  •  2023-09-26

新冠肺炎9月谷底後恐「復燃」 莊人祥示警:中秋後升溫高峰落12月!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COVID-19疫情雖然在9月已經來到最低點,但疾管署署長莊人祥今(26)日提出警告,目前觀察歐美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出現上升跡象,預估國內在秋冬也會有一波疫情,又以XBB變異株為主流,提醒65歲以上長者即日起踴躍接種最新的XBB.1.5疫苗。

疾管署下午辦理「『疫』起提升保護力」XBB.1.5開打記者會,宣布即日起開放 COVID-19莫德納XBB.1.5疫苗第一階段65歲以上民眾接種。現場也請來防疫大使王滿嬌挽袖接種疫苗。

莊人祥表示,新冠肺炎在今年5月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之後,疫情一路慢慢降低,9月已到達最低點,不過,目前歐美國家都已經出現疫情再上升、增溫的現象,疾管署預計國內今年秋冬疫情也會上升,必須預作準備。最快本周、或下周就可能看到疫情開始增加的情形,預估高峰落在12月,但相信病例數不會超過今年6月的高點,併發症通報不致於會超過每日百例。

莊人祥說,疾管署分析國內併發症通報發現,高達5成的人沒有打滿三劑,另外,有78%都是6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且併發症跟死亡個案當中,絕大部分都是具慢性病、年長者、沒打滿疫苗者等,凸顯年長者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疾管署預估秋冬會有一波疫情,莊人祥強調,且XBB變異株肯定會持續流行,而今年公費疫苗採購的XBB.1.5新疫苗,針對目前國內外流行的主要病毒株都可以達到一定的保護力,建議民眾踴躍施打,儘快獲得保護力。此外,秋冬也是呼吸道疾病流行季節,符合資格對象除了XBB疫苗之外,也可以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按疾管署規劃,今年XBB.1.5疫苗開放接種期程為:一、首週自今年9月26日優先開放65歲以上民眾接種;二、自10月2日起再開放醫護人員接種;三、暫定自10月9日起開放全民接種,將視上述接種情形調整。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提醒,無論過去接種什麼廠牌、或未曾打過COVID-19疫苗者皆可XBB疫苗接種;如果最近才確診的人,則需間隔12週(84天)再施打。此外,XBB.1.5、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接種,也可以間隔任何時間接種,如果要同時接種三種疫苗,則同手臂兩針建議距離至少2.5公分。

新冠肺炎9月谷底後恐「復燃」 莊人祥示警:中秋後升溫高峰落12月! 15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慈濟新設藥學系惹怒藥師公會! 認「被霸王硬上弓」要求員額協商

過量要人命!進口「黑芝麻」、「綠豆」驗出劇毒農藥 食藥署擋16萬公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