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獻金法規漏洞百出 公督盟盤點四大問題籲速修正

  •  2023-07-07

政治獻金法規漏洞百出 公督盟盤點四大問題籲速修正 13

政治獻金法規漏洞百出 公督盟盤點四大問題籲速修正 1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大選資金蠢蠢欲動,現行法規漏洞百出,公督盟盤點四大問題,並呼籲盡速修正《政治獻金法》。立法院第十屆第八會期之前盡速將《政治獻金法》的相關提案版本送進立院委員會審查,新增「政黨初選候選人」、「罷免團體」,以及「被罷免人」概念,確保初選和罷免金流、資源能清楚揭露,朝向健全民主政治發展。

公督盟呼籲,面對境外勢力利用政治獻金干涉大選結果,相關部門應盡速修法應對;社會大眾參與民間關於「政治獻金大額收支應選前公布」的連署活動,在完成修法之前,監院應於「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台」新增自主揭露功能,讓有意願的候選人自行登記公開政治獻金的即時資訊;候選人大額政治獻金收入與支出情形應在選前公開,供社會大眾檢視。

我國《政治獻金法》上次全文修正至今已超過十五年,有許多法律上的漏洞,導致民眾無法確實掌握政治獻金的流向,公督盟提出四大修法重點,其內容包含:政黨初選的政治獻金應納管、增列罷免案領銜人及被罷免人、杜絕境外勢力利用政治獻金干涉大選,以及大額政治獻金的捐贈與支出應限時公開給民眾檢視,依照現行條文規定,擬參選人應於選舉投票日後三個月內申報政治獻金,而受理申報機關需於受理申報截止後六個月內彙整會計報告書供人查閱,並公開於網路。民眾最長需要等到選後九個月才能查詢到政治獻金的申報狀況。現狀不利選民於投票前獲得足夠資訊,造成投票時資訊不對稱,變相擴大財團對台灣政治的影響力。

關於《政治獻金法》的立委提案,公督盟發現許多立委提案版本至今都還躺在委員會待審,面對明年即將到來的總統和立委大選,政治獻金法的修正案在立法院卻毫無動靜。公督盟認為選前就揭露政治獻金狀況,選後不後悔,呼籲立法院應該要在僅剩的第八會期將《政治獻金法》送進委員會審議,避免法案受到屆期不連續的原則,導致相關修法進度停滯不前。

新聞照來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補貼學費涉政策買票?民眾黨團籲解決公私立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王鴻薇揭台資金、半導體技術奉上立陶宛 徐巧芯:差點簽不平等條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