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向習近平重申對台政策不變 中方援俄將面臨後果

  •  2022-03-19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當地時間3月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對話1小時50分。拜登對習近平重申,中國如果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供物資支持,將面臨嚴重後果,同時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外交部今(19)日則呼應拜登,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根據美國白宮通話紀要,拜登和習近平的通話重點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議題。拜登概述了美國及其盟國和合作夥伴對這場危機的看法,詳述為防止和應對入侵所做的努力,包括讓俄羅斯付出代價。拜登向習近平表示,如果中國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和平民進行野蠻襲擊時,向其提供物資支持的影響和後果。

拜登同時強調,他支持以外交方式解決危機。美中領導人同意雙方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管理兩國競爭的重要性。

拜登重申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並強調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立場。美中兩位領導人責成他們的團隊,在未來的關鍵時期「跟進」(follow up)今天的對話。

我國外交部針對拜登和習近平的視訊對話表示,外交部感謝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不斷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rock-solid),更感謝拜登總統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重視,以及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

針對烏克蘭的情勢,外交部呼籲中國應採取具體作為,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配合國際社會的積極措施,以制止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烏戰事/學者:俄羅斯是台灣第三大能源進口國 不必跟著美國搖旗吶喊

中荷外長通話談烏克蘭卻觸主權議題 外交部:強加一中令人不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