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酒不孤單!全台首家酒防中心啟用 讓成癮者重拾健康生活

  •  2023-11-24

戒酒不孤單!全台首家酒防中心啟用 讓成癮者重拾健康生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以琳/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委託馬偕醫院成立全台首家台灣戒酒暨酒癮防治中心今(24)日正式啟用,因應民眾對酒精成癮概念不足,又漸有年輕化的趨勢,酒防中心未來將提供國人臨櫃與專線諮詢,也提供酒癮篩檢與轉介服務,以完善戒治體系,提高整體治療品質與量能。

衛福部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酒精使用障礙症列為影響全球十大疾病之一,根據2021年美國國家酒精濫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資料顯示,酒精不僅會傷害大腦、心臟、肝臟、胰腺、癌症、免疫系統,也會提高罹癌風險,因此推廣正確酒精知識以及提升酒癮防治識能刻不容緩。

戒酒不孤單!全台首家酒防中心啟用 讓成癮者重拾健康生活 7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強調,台灣每年約有4500人因不當飲酒死亡,並有約4萬多人因不當飲酒而罹病,整體醫療資源損失約新台幣35億元,經濟損失更高達近549億元。未來,酒防中心將強化專業人員培訓,並建立共同照顧指引、增加全民諮詢管道,以期全面提升我國酒癮防治量能與品質。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亦表示,飲酒與7項癌症有關,且具有身心共病問題,為此,今年衛福部已透過聰明酒杯、擴大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經費與開辦酒癮防治中心等政策讓讓問題性飲酒者得到治療,所以只要有經歷類似問題的民眾,都可以勇敢尋求專業協助,讓自己不再被酒精所控制。

照片來源:台灣戒酒暨酒癮防治中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深耕在地多年 默克集團結合科技、永續力連奪四企業大獎

好吃好住才能產好蛋!綠璽牧場打造永續雞豪宅 提供消費者優質鮮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