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法庭死刑存廢激辯 蔡清祥:堅決主張死刑合憲

  •  2024-04-24

憲法法庭死刑存廢激辯 蔡清祥:堅決主張死刑合憲 1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37名死囚聲請大法官解釋死刑是否違憲,憲法法庭並於昨(23)日召開長達5小時的言詞辯論,邀集死囚訴訟代理人、法務部及專家學者陳述意見,討論死刑是否違憲。對此議題,法務部長蔡清祥今(24)日受訪時強調,法務部立場明確,堅決主張死刑規定合憲,至於是否廢死是另外一個問題,應該由代表民意的立法機關來做決定。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邀請法務部部長率所屬相關單位列席,就「如何透過行政簡化、訴訟減量與科技運用以降低基層司法體系負擔之成效與精進期程」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蔡清祥在會前受訪時指出,針對死刑釋憲案說明,法務部的立場非常明確,認為死刑的規定合憲,而且大法官會議之前做過釋憲,也都認為是合憲,而現在的情勢並沒有很大改變。

蔡清祥更強調,法務部堅決主張死刑規定是合憲的,至於是否廢死是另外一個問題,應該由代表民意的立法機關來做決定。至於有大法官質疑,是否一定要和民意妥協、不能做出有憲法教育的判決或是解釋?蔡清祥僅回應,「這是大法官個人意見,予以尊重」。

照片來源:國會頻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質疑死刑憲法辯論有貓膩 王鴻薇揭露:法庭之友廢死意見滿滿

BLACKPINK、Coldplay、韓團拼盤接力 高雄演唱會經濟成功原因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