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當心!台灣一年4千件青少年性侵害 逾半「現任、前男女朋友」下手

  •  2023-08-21

情人節當心!台灣一年4千件青少年性侵害 逾半「現任、前男女朋友」下手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七夕情人節前夕,安排浪漫約會時得要小心「情人」變「情狼」。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111年12至18歲青少年共有3998件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有1422案(約占35.6%)為男女朋友關係;728案(約占18.2%)為前男女朋友關係;436案(約占10.9%)為網友關係。國健署提醒,青少年們應謹記約會五大招,且在約會中避免喝來路不明的飲料及酒類等,以保護自身安全。

千萬別被愛情沖昏了頭!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提醒,交往、約會對青少年而言,亦是人際關係發展重要的一環,對人格健全、全格發展都很重要,但還是要有戒心,小心約會過程可能潛藏危險。

蔡維誼說,有鑑於統計數字顯示,青少年發生的性侵害案件多為熟人下手,要特別提醒,從第一步挑選約會場所就得留意,優先應選擇熟悉及人潮多的場所,如果臨時有衝動,想要改換到一對一、落單的場所,風險就滿高的,青少年朋友在追求浪漫約會時,也要學會如何安全的保護自己。

國健署提醒,當約會過程中對方有任何行為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時,要勇敢拒絕對方,或尋求家人、朋友及專業人員的幫助。更要謹記「約會五大招」:

第一招【注意約會地點】:若對方相約於人少、陰暗的地點或不良場所,要避免前往。約會地點應選擇熟悉及人潮多的場所,如:動物園、遊樂場、速食店等,以減少潛在的危險,為愉快的約會增添一份安心與放心;若臨時更改約會地點,請務必告知家人或朋友。

第二招【注意情緒管理】:若對方經常出現暴怒言語或侵略行為,無論是言語威脅、情緒不穩、恐嚇或破壞財物,任何形式的暴力都可能傷害雙方的身心健康。一旦對方在約會中出現失控行為,請立即保護自己,儘早離開危險的環境,並於事後尋求專業協助。

第三招【不探視隱私】:初次約會時,對方過度探問私人問題或談論敏感的話題,都是不應該的!約會應該是互相分享感到舒適及安心的事,並尊重彼此的想法及價值觀,避免在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隱私透露給對方。

第四招【不越界相處】:約會過程中,身體接觸應是自然和諧的交流,若對方不尊重,以花言巧語的方式,超過身體的那道界線,請勇敢說不,立即制止對方的行為,並迅速離開。越界相處顯示對方缺乏尊重和自我控制,真正的愛情應是以尊重與關懷為基礎。

第五招【不違背原則】:約會時,應尊重雙方的想法,不應試圖強迫他人做違心之事。若感到不舒服時,應堅守自己的原則,並及時結束這次約會。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不安!中元節查到防腐劑「草仔粿」流竄 過量下肚恐損害肝、腎

扯!食品竟稱「治糖尿病」、「30歲再長胸」 北市公布3大違規廣告別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