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免費心理諮商「補助4800元」一個月搶光 衛福部加碼經費破億

  •  2023-09-05

年輕人免費心理諮商「補助4800元」一個月搶光 衛福部加碼經費破億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年8月起,針對年輕人廣發心理紅包,推出「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補助符合年齡門檻者一年三次免費心理諮商,補助金額每人共新台幣4800元,沒想到上路才一個月,預算就不夠用了,人口眾多的六都基本已經無法預約,衛福部今(5)日宣布加碼,將多挹注新台幣7843餘萬元,預計可再增加服務1萬6341人(4萬9023人次)。

「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是從8月1日開始上路,方案原本只預計提供服務6000人(1萬8000人次)。但在部分縣市分配名額幾乎被秒殺之後,讓搶不到的人原而美意變壞事。

衛福部上午特別召開記者會宣布加碼。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方案即日起至年底加碼補助,而經評估後,新增挹注經費共約7843萬餘元,整體編列預算已經破億,將一路試辦至明年7月,且明年度預算也已經編列。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8月31日止,「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服務人數為5702人(總使用人次為1萬278人次),已達原補助人數的95%。其中男女使用比約為1:2.8,使用年齡層以24-30歲占最大宗(70%),經評估達轉介風險者約占30%,顯示方案確實篩檢出許多高風險的年輕族群,讓專業醫療團隊能及早介入與治療。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坦言,國內憂鬱症有年輕化趨勢,15-30歲亦是國人自殺趨勢上升最快的年齡層。而方案上路以來,分析求助內容,男性多因藥癮、酒癮,女性則多因憂鬱,來求助心理諮商。

台北榮總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指出,校園霸凌、家庭失和等因素,是誘發年輕族群罹患憂鬱症的危險因子,值得注意的是,年輕族群的憂鬱表現,往往「非典型」,甚至可能會以身體方面的各種不適,焦慮、注意力不足、頻繁請病假等行為來表現,如果錯過第一時間治療,約有1至3成恐出現如躁鬱症等雙極性情緒疾患。

李麗芬說,目前國內的心理諮商量能以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較多,為避免其他縣市的醫療資源遭排擠,方案合作的300多家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基層診所以及醫院,經評估計算過後,先暫訂出每一家服務單位一個禮拜服務8人次為原則,好讓各縣市政府可以彈性調整,避免發生資源不均的問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越南泡麵「辣椒包」驗到致癌農藥! 印度進口黑胡椒粉也有

美國櫻桃又驗出農藥!食藥署空等一個半月 AIT只給二點回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