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壓力!大學畢業潮「身心狀況爆多」 焦慮、睡不好還有人暴食、酗酒

  •  2023-05-15

▲進入大學畢業潮,大學生在這段期間易因身分轉換產生心理壓力。(圖為示意照,非新聞當事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學畢業潮又快到了!擔心畢業即失業,又或者一時難以適應職場生活,臨床心理師門診觀察,不少社會新鮮人因此出現焦慮、憂鬱、睡不好等症狀,還可能用暴食、飲酒等不健康的行為試圖因應壓力,想避免這些身心狀況來攪局,最好學會四個技巧,有助增加信心,盡快適應職場。

今年24歲的小誠(化名)就因為性格害羞、內向,大學期間擔任研究助理的他,畢業後馬上考上公職成為一般上班族,卻在正式踏入職場後,感受到全職工作與大學打工的差異,因為工作的責任負擔變得龐大,人際互動也不甚順遂,下班後只能靠熬夜打電動的方式紓壓,導致隔日精神不濟,上班情緒焦慮低落,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不得不就醫求救。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門診臨床心理師潘奕瑄表示,每年的大學畢業潮,大學生在這段期間都容易因面臨身分轉換而產生心理壓力。主要的挑戰來自於上班族規律的生活不像大學時期自由自在、職場階級嚴明不像校園環境包容、要從習慣的學生身分重新摸索成為職場新手、工作負擔重及人際互動中利害牽扯的擔憂等。

一旦適應不良,不僅影響身心健康,也會干擾工作表現,陷入惡性循環。潘奕瑄說,尤其是那一些人際互動技巧較不足、壓力因應能力較弱,或本身即有身心困擾的民眾,離開包容度較高的校園環境轉換到相對嚴格的職場時,最容易產生上述的困擾。

潘奕瑄指出,畢業後,工作將佔據生活的一大部分,焦慮、低落與挫折是生活步調改變時的正常情緒反應,不能一概而論認為就是抗壓性不夠。但若情緒明顯發生改變且持續2周以上,甚至干擾食欲、睡眠等生活作息,影響人際關係與休閒活動進行時,建議可以尋求專業協助,調整身心狀態。

潘奕瑄建議,職場新鮮人若想增加信心,盡快適應職場,可以學習以下四個技巧:

一、尋求支持:若遇到無法排解的困擾,可以適時尋求身邊同儕好友的支持,大家一起吐吐苦水、互相幫忙想辦法,不要悶在心底。

二、觀察學習:多多觀察身邊的同事們是如何因應工作挑戰的。親友們或許能提供建議,但唯有在該工作情境中的人,才能真正了解壓力所在並有效因應,因此觀察前輩們的處世方法與狀態,有可能可以轉換為個人工作與人際技巧。

三、休閒活動:休息時間選擇多樣化的休閒活動,讓自己感受到愉快、放鬆,為自己的心靈充電。

四、自我實現:除了得到薪資收入外,試著找到工作中的自我意義,幫助自己化被動為主動。例如:目前工作環境雖然有人際互動的困擾,但可以提供自己接觸多樣化挑戰性客戶的機會,提升自我技能,為未來職涯加分。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入學前漏打「三針」 北市3779名準小一生恐難進學校大門!

十大死因中三項都「這病」害的! 居家懂得「722」原則能救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