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兒虐」卻大增2成! 全台通報破12萬件:寒假後1個月是高峰

  •  2024-02-15

少子化「兒虐」卻大增2成! 全台通報破12萬件:寒假後1個月是高峰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少子化,兒虐案件卻在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去年全國兒少通報事件已突破12萬件次,相較111年成長2成,其中屬於兒少遭家長不當對待事件更是成長了7%,主要類型就是「體罰」身體不當對待。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今(15)日表示,往年經驗,寒假結束後的1個月都是兒虐高峰,且高達8成5都是父母、同住家人下的毒手。

衛福部統計包括來自113保護專線、警察、社工、醫院醫事人員等責任通報來源,發現去年全國兒少(18歲以下)通報事件突破12萬件次;主要類型為身體不當對待,被害兒少年齡以國小學童增加最多、其次則為6歲以下之幼童,顯示去年兒少保護案件增長最多的類型是國小以下兒童遭家長體罰、不當管教。

張秀鴛表示,在這些兒少通報事件當中,不當對待孩子的加害者8成5都是家長或同住家人等主要照顧者,以及保母、學校及安親班老師等。且最後經社工評估需要積極介入的兒少保事件,約有1萬6千件到2萬件,屬於情況嚴重者,甚至需要另外安置孩子,父母親也要接受輔導等處置。

張秀鴛直言,不當管教案件數並不會因為少子化而減少,還有很多親子教養問題待家長克服,尤其,不少家長從小習慣用3C產品餵養孩子,等到了國中,卻要求孩子不要玩手機、線上遊戲,從小未養成良好的溝通跟常規生活習慣,孩子大了就容易因為網路成癮等問題跟孩子起衝突。

寒暑假結束後2到4週都是兒虐高峰期!張秀鴛提醒,過去經驗顯示,開學後1個月都是兒虐高峰期,主要是因為長假期導致孩子生活作息大亂,開學後出現遲到、寒暑假作業沒寫等問題,而跟父母產生緊張關係,但父母要記得的是,管教應朝正向管教,如果真的管教不了,就該尋求專家或替代性照顧,讓跟孩子比較熟的親友充當潤滑劑,不要當下硬碰硬。

衛福部強調,家長切勿因一時情緒失控而傷害兒少,雖然體罰可能當下有效,但會破壞親子間的關係,甚至嚴重影響兒少的身心發展。因此,如果有管教上的衝突或親子溝通不良時,不妨採取以下的方法:先「深呼吸-恢復冷靜」,再「教孩子-嘗試溝通」,如果判斷情況更加衝突或難以冷靜與孩子溝通,則可「暫離場-找資源」,尋求其他家人替手協助照顧,以避免傷害兒少的安全與身心健康。

一、 1925-安心專線:全年提供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紓緩心理壓力或情緒困擾。

二、 1957-福利諮詢專線:全年(上午8點至晚上10點)提供免付費急難救助、社會救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福利、兒少福利、特殊境遇家庭、國民年金保險等各項社會福利諮詢與通報轉介服務。

三、 113-保護專線:全年提供24小時線上受理家庭暴力、老人保護、身心障礙者保護、兒少保護及性侵害、性騷擾事件通報或求助諮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年新低!去年新染愛滋「不到千人」 中招者事前都漏做一件事

開工最怕「年假症候群」引爆身心不適 六大症狀你中了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