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虐人也虐毛小孩」今年已663件! 衛福部點頭:視同家庭成員庇護

  •  2023-10-19

家暴「虐人也虐毛小孩」今年已663件! 衛福部點頭:視同家庭成員庇護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養寵物的家庭多達近300萬戶,「毛小孩」已經被視為是家庭成員之一,但家暴事件當中常見有「虐待人也虐待狗」、「拿寵物當籌碼」的狀況,國民黨立法委員張育美今(19)日質詢時就質疑社工人力不足,人的事情都管不完了、造成寵物權益被漠視,甚至有被害人因為不想與寵物分離而不願求助。衛福部長薛瑞元強調,已和農業部合作,保護安置時會人跟寵物一起。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審查「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薛瑞元出席報告並接受質詢。

張育美表示,雖然社工是照顧人,關心動物是農業部的業務,但台灣養寵物家庭已近300萬戶,在民國100年就曾發生有家暴事件,加害者為了脅迫被害人能夠返家,拿寵物當籌碼,用熱水凌虐貓咪致死,之後民間團就倡議,在家暴事件當中,毛小孩的安全也必須被重視,同時避免被害人因為顧慮毛小孩而延遲庇護。

張育美坦言,目前社工不足,人的事情都管不完了,誰跟你管動物,因此,衛福部應該要補足人力,緩解案量,才有足夠能力去處理這個問題。畢竟被害人可能跟寵物有情感聯結。

根據衛福部保護司統計,今年截至10月18日止,透過親密關係危險評估表完成的家暴評估案件一共有62528案,其中被害人勾選「加害人曾威脅家中寵物」者就有663件,移送動保裁罰則有12件。

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已與農業部有合作,相關系統有進行勾稽,虐待動物也列入針對加害人危害程度評估時的指標之一,且目前安置以家庭為中心,寵物也視為家庭的一份子,會同時處理,會一併予以安置。

不過,薛瑞元說,相關規畫還要再跟農業會討論,因為寵物飼養的樣態眾多,如果被害人飼養的是寵物蛇,庇護所要收容恐怕有困難,這一些問題還有待解決。

照片來源:翻攝自立法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肝硬化病人發生肌少症怪「它」? 北榮研究揪出三腸道細菌

人力荒「新人、老鳥均創新低」 開放護理替代役能救?衛福部長這樣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