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問怎解決私相授受 賴清德:請google柯文哲、侯友宜誰市府清廉度最好?

  •  2023-11-15

學生問怎解決私相授受 賴清德:請google柯文哲、侯友宜誰市府清廉度最好?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15)午出席「2024總統大選青年面試官」活動,針對兩岸議題、能源政策、居住正義、青年低薪等議題,與青年世代面對面討論交流。

一位得台南市長獎的同學發表提問,說自己當時和賴清德握手還冒手汗,非常緊張,他詢問賴清德,「賴清德當總統這件事情,其實不只是賴清德當總統,他背後也是代表著民進黨這個政黨或集團,會延續執政,以台南當時88槍那件事,有學生問你,當時回答是說『國民黨樁腳開的』,我覺得靠著回答有點不開心,因為就核心他也是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他就是想獨霸光電利益,所以他才被你口中的國民黨開槍,然後你說爐渣案也跟他有關,正副議長或許也跟他有關,我會好奇推動能源轉型的過程中,要怎麼避免這種私相授受事情,我也知道政府在推動光電利益時候,你也一定要跟地方人士打交道,其實也很難不髒手,很好奇賴的想法?」

賴清德笑著回答,祝福同學過去領市長獎,「現在是來面試市長」,賴接著說,你是台南人所以對台南情況很了解,因為從你內容發言就可以知道,然而「我在當市長那七年,或者是代理市長李孟諺那四年,這些事情通通都沒有。」

賴清德講到一半,同學接著又追問「黃偉哲當選那一席,郭國文也算是…」賴清德解釋,那不一樣。同學又說「給我感覺他們要獨吞整個利益結構。」賴回,「不是,你把他混為一談,就是說黃偉哲到底在民進黨內是屬於哪個團體,你稍微去了解一下就知道。」此話引發同學笑聲一片,賴接著表示,黃偉哲到底是屬於哪個團體,你去了解一下,以及你提到的郭再欽屬於哪個政治團體,你也去了解一下。

賴清德說,自己過去在擔任台南市長時,有推動太陽能光電,以及其他重要建設,從來沒有發生過這些情況,「黃偉哲跟我情況不太同,當時我議會過半,他的議會民進黨是沒過半,所以過去四年發生過許許多多事情。」

賴清德表示,現在很多人用88槍指著台南為黑金,這一點對台南市民來講是不公平的,對台南來講它是一個民主聖地,為民主奉獻很多,不應該因一件事情就把它簡化為黑金的城市,「策劃的人開槍的人也都被抓到,也知道是誰,那就是國民黨的人士,這點是很清楚的」。

有關同學問如何解決私相授受爭議?賴清德表示,過去在擔任台南市長已經有一套清廉的作法,未來當選總統也會秉持這樣的精神,且擴大落實,在重大工程比如美術館、圖書館、會展中心等,基本上都會開國際標,甚至找檢察官來參加,主管單位不管是水利署或工務局,名單派上來自己都會指派一位副市長或秘書長當監軍,同時邀請地檢署派檢察官,在招標現場看,所以自己任內的重大工程都沒有問題。

賴清德接著說,第二個就是跟各科採買公務人員,定期會談,一定要了解公務人員採購法且依法行政,甚至率領政風處,每一年跟台南地檢署相關單位開會,連同得標廠商一起,這叫做「履順專案」,清楚地和廠商說明,如有外力要卡油或違法事件,可以直接檢舉到地檢署或台南政風處,另外也有跟地檢署合作「廉政教育」。

話鋒一轉,賴清德表示,請同學去google一下,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三個當過市長的參選人哪一個市府清廉度最好?請同學可以去檢視。

照片來源:賴清德團隊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蕭美琴戰隊準備好了?昔日戰友醞釀蓄勢待發助大選

遭烏龍爆料桃色醜聞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妻發文力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