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男借酒澆愁出大事! 喝到「肝冒大顆泡泡」躺醫院一個月

  •  2023-08-28

失業男借酒澆愁出大事! 喝到「肝冒大顆泡泡」躺醫院一個月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脂肪肝問題的人,得離「酒」遠一點!一名37歲男性,體型肥胖,原本就有脂肪肝病史,這一陣子因為失業在家,心情不好,竟整日借酒澆愁,結果腹部開始出現悶脹不適,皮膚越來越黃,就醫經肝臟切片檢查,發現多個「大顆泡泡」狀結構,顯示肝臟已經被大量脂肪細胞浸潤,已經肝衰竭瀕危。醫師警告,有脂肪肝者,短時間內大量喝酒,容易使肝細胞受到重傷害。

收治病人的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明駿表示,男子就醫檢查時,肝指數過高,診斷為酒精性肝炎住院治療,儘管接受營養與白蛋白補充,但黃疸指數仍持續攀升,超音波進一步發現大量腹水,引流效果也不好,有肝臟衰竭的情形,住院兩週仍不見好轉之下,這才進行肝臟切片檢查。

檢查結果雖然排除感染或自體因素,但顯微鏡底下,明顯可見多個大顆泡泡狀結構,肝臟被大量脂肪細胞浸潤,對症下藥後,精神食慾才漸漸恢復,肝指數也慢慢地下降,終於在一個月後順利出院。

吳明駿強調,脂肪肝不但可以引發肝指數上升,在感染、壓力、酗酒、或藥物中毒的情況下,甚至可以造成肝衰竭,危及一個人的生命。

吳明駿說,除了肥胖與代謝症候群,飲酒是導致脂肪肝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短時間內大量喝酒,容易使肝細胞受到重傷害;如果一開始就受到太大的傷害,會拉長肝臟復原的時間,有研究指出,可以用低劑量類固醇,治療尚未變成肝衰竭的酒精性肝炎,提醒民眾遇到困難與瓶頸時,千萬別沈溺於酒精或藥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15至24歲」自殺增幅6.9% 4步驟助及早發現警訊

男大生「半夜胸痛」傻認心肌梗塞 一查還屁股疼、關節腫其實凶手是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