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產業新契機 木雕青年創業家:讓台灣木藝飄香世界

  •  2023-10-12

cnews207231012a0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盛產樟木的苗栗三義以木雕產業聞名,如今面臨產業逐漸凋零,仍有許多職人工匠,堅持守護著這項傳統。三義水美木雕街放眼望去,「謝炳金謝洧銘珍藏館」格外醒目,創辦人謝洧銘為這夕陽產業帶來改變的契機。

身為在地優秀青年創業家的謝洧銘表示,父親謝炳金原本從事原木家具買賣,使他自小就對木材產業耳濡目染,不像一般家庭都希望子承父業,嚐盡辛苦及眼見木材產業即將凋零,從小父親就希望他走不一樣的路。但未改變他對木頭、木雕的熱情,高中時就自己在家中手雕木工藝品轉贈師長,更協助學校師長採購木雕藝品。

二技畢業後謝洧銘便湊得三萬元投入創業,首先選擇加工成本較低的風化木著手,透過風化木只需簡單打磨即可搭配成花器題材背景的特性,他陸續供貨給台北建國花市、台中國光花市、彰化田尾花市的花農,慢慢開始累積財富。

謝洧銘在學生時期,曾在神岡的民德醫院實習打工,因鄰近國道,許多國道事故傷患都送至該院處理,因為本身個性,他常會主動向員警提供茶水,也與國道員警結下一段善緣。得知他創業後,許多泰安分隊的同仁都主動來向他買木雕、牌匾等當贈品或祝賀使用,就此一傳十、十傳百,許多其他單位也紛紛前來訂製。

謝洧銘分享,抱持有單就接,以認真負責的態度經營客戶,疫情期間業績反而逆勢成長。許多本來不看好他創業的長輩也紛紛給予肯定,並以他的案例回頭鼓勵家中晚輩參與。透過他的努力也為三義木雕產業打造了全新風貌。

cnews207231012a04

謝洧銘分享,創業有成後開始回頭思考木材、木雕產業對於自己的意義,他發現在賺錢之外,自己要擔負的應該是木藝產業的文化價值,包含木頭原材料的文化、材質、年份所代表的意義、而屬於人的雕刻文化意義,更是應發揚及思考如何傳承。對於近年來三義地區開始聘請知名木雕師父至國、高中親自教授學生雕刻作為特色學程,傳承文化意義及其價值觀,十分讚賞及欣慰。

談到對於木雕產業的期許,謝洧銘認為除了文化的傳承與保留之外,國際觀及創新是重要關鍵,首先台灣品質及技術精良,要重回領頭位置就是不要怕人家學,面對主要競爭者如中國大陸、日本,反而要互相交流切磋,才能針對自身缺點進行改正,進一步精進工藝。在創新的面向上則首重培養新生代,能為木雕產業注入新的活水。最後也期許能從自己出發,與鄉內諸多業界前輩、匠師一起努力,讓三義木藝產業能在可預見的未來揚名國際、飄香世界。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鏈結企業、新創夥伴 台大創創中心增強校園創新生態圈

喚起永續意識 《國家地理》攝影大賽生態永續組冠軍年僅14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