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一到就變「溼疹肌」? 營養師教吃對6種營養素降低復發!

  •  2023-06-17

夏天一到就變「溼疹肌」? 營養師教吃對6種營養素降低復發! 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一到夏天就潮溼、悶熱,只要是皮膚較敏感或過敏體質的人,很容易瞬間就變成「溼疹肌」,而造成溼疹的原因眾多,可能是接觸到過敏原或刺激物、免疫失衡、也可能是遺傳體質,或者是氣候因素,但營養師蔡宗真指出,其實從食物中的營養素下手,有機會降低溼疹復發的可能性。

夏天容易出汗,而汗水會讓溼疹惡化,專家就建議,在容易出汗的季節,應減少患部受到汗水刺激,保持乾爽,是維持肌膚健康的不二法門。

蔡宗真說,如果已經出現溼疹的狀況,由於皮膚角質細胞缺水,讓肌膚增厚、粗糙、起屑,
因此在睡前適度的擦乳液,亦有助皮膚的角質細胞恢復健康,進而改善濕疹。要注意的是,造成溼疹的其中一個原因跟飲食有關,因此為了穩定免疫系統,最好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包括:咖啡因、酒精、高油、重鹹的辛辣食物。

相反的,蔡宗真指出,有6種營養素可以改善溼疹的狀況,建議飽受溼疹所苦的民眾參考如是 :

第一、魚油: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可幫助降低發炎因子濃度,減少溼疹發作的機會。

第二、維生素D:可以幫助免疫調解,提升保護力,進而改善溼疹狀況。

第三、維生素E:有助減緩溼疹搔癢,幫助維護皮膚健康。

第四、鋅:鋅是皮膚代謝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有研究發現,容易有皮膚病灶的患者,體內鋅的濃度都偏低,缺乏鋅也會延緩傷口的癒合。

第五、益生菌: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益生菌有助降低發炎反應跟免疫調節,能調整體質、改善過敏。

第六、植化素:天然植化素具有強大抗氧化力,是降低發炎跟抗組織胺的好幫手,多攝取深綠色蔬菜、水果、綠茶等含有植化素的食物,對於減輕身體發炎反應都有幫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殺防治大老涉性騷「3天調查限期」到 衛福部有新動作!

衛福部認了大烏龍!「全台普篩」3小時翻盤 全新北誤植成全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