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黨中正紀念堂前辦普渡 拚2024進國會推倒蔣銅像

  •  2023-09-07

基進黨中正紀念堂前辦普渡 拚2024進國會推倒蔣銅像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台灣基進今(7)日在中正紀念堂前,舉辦黨團中元普渡,至於為何特地選在此地點,台北市內湖南港立委候選人吳欣岱表示,北市是台灣首都,也是白色恐怖不義遺址最密集的地方,諷刺的是,其中一座至為巨大的威權紀念堂就聳立市中心,如今選在全台最大的不義遺址舉行儀式,盼能為台灣消災解厄。黨主席王興煥則表示,只要台灣基進2024年進入國會,必然全力推倒蔣介石銅像。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舉辦普渡是為「祭台灣英靈,祓中國邪氣」,拒絕遺忘土地的傷痕與台灣人的苦難。「時間是歷史記憶與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王興煥指出,中正紀念堂空間轉型與「把蔣介石塑像先行移除」可以並行,不能用前者拖延後者。他強調,只要蔣介石塑像仍矗立,轉型正義與台灣民主就是假的;「推倒蔣介石塑像」是基進戮力轉型正義的起手式。

吳欣岱指出,中正紀念堂雖是許多國際觀光客喜愛的景點,但其仍屬不義遺址,供奉著威權屠殺台灣人的劊子手。她質問台北市長蔣萬安,選前消費蔣氏血統、選後無視轉型正義,到底還想裝死到何時?呼籲蔣萬安應清除台北市一切威權象徵,積極解決中正紀念堂被列為「文化景觀」的爭議,全力支持文化部變更中正紀念堂「國定古蹟」資格。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至今仍未完成,白色恐怖迄今找不到加害者,被害者迴避訴說當年痛苦,執政黨對此須負起責任。他認為,台灣人民也有必要站出來,不能繼續讓獨裁者、兇手屹立在台北,也應在2024年下架替獨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讓無名英靈安心落地。

台灣國家聯盟副總召周福南表示,蔣介石就是台灣歷史上專制獨裁的頭號代表,而他的巨大銅像至今仍安放於此,根本是民進黨政府轉型正義工程推動不力的最具體嘲諷。呼籲雖然拆除銅像有一定難度,但行政院、文化部只要行文國防部撤除包括慈湖陵寢、大溪陵寢與中正紀念堂在內的三軍儀隊,已能讓轉型正義跨出一小步。

周福南指出,台灣號稱亞洲民主楷模,首都卻仍有專門紀念獨裁者的園區,讓人錯亂,至今竟仍有儀隊駐防,且以充滿向獨裁者致敬意味的衛兵交接做國際觀光宣傳,令人匪夷所思。

228受難者家屬、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李慧生表示,自己的律師阿公在76年前的228當天被秘密警察蒙眼帶上車,就這樣一去不回。她呼籲蔣萬安應面對像她這樣的受難者家屬的怒吼「屠夫後代,出來面對」像是蔣銅像這種威權象徵,只有獨裁國家才看得到。她也呼籲,捷運站應改名「自由廣場站」,而各地學校、公園不應再有屠夫銅像。

照片來源:台灣基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六類長者免健保費? 鄭文燦:須通盤考慮不可有世代剝奪感

持「照妖鏡」報案徐巧芯違社維法 楊佩樺:要她照照鏡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