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手冊誤植一堆 民眾黨:政府情蒐能力堪憂

  •  2023-06-16

國防手冊誤植一堆 民眾黨:政府情蒐能力堪憂 7

國防手冊誤植一堆 民眾黨:政府情蒐能力堪憂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民眾黨團今(16)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去年4月國防部發表「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內容挨批與現實脫節,本週公布據稱「更周延」的新版本,還是有多處錯漏甚至誤植,不少規劃實務上窒礙難行,再度引發爭議。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立法委員陳琬惠呼籲,國防部手冊編撰需更貼近戰時,提供民眾面對突發狀況的有效應變方案,平時也應強化網路韌性,建立緊急應變機制。

邱臣遠表示,更新版本已經依據各方建議改進很多,總體上先給予肯定,但新版手冊新增「辨識敵軍」圖示,卻出現誤植共軍舊式軍服,搭配新版軍銜、臂章,宛如「四不像」,令外界對國軍情蒐能力感到擔憂。國防部事後強調「手冊將依需要滾動修正」,呼籲應訂定明確期程,定時更新。此外,手冊許多內容都需要上網查詢,對於戰時斷訊的應變作為,全動署稱將以「災難漫遊」應處,然而台灣基地台是公開資訊,若敵軍刻意打擊仍有癱瘓疑慮,建議加速推動低軌衛星,對於緊急情況同時上網的網路塞車也應進行壓力測試,確保戰時網路暢通。

邱臣遠直言,針對戰時斷電的發電機設備,應提供更具可行性建議,鼓勵民眾購置;呼籲政府應全面盤點避難場所的實際量能,並妥善規畫相關配套。他提出3項建議:第一、強化地方政府、鄰里系統與社區組織等連結,加強宣傳,提升全民國防意識。第二、結合教育部,強化全民防衛教育、數位公民意識、假訊息防衛意識。第三、持續追蹤各界改善建議,滾動修正,才能讓全民防衛資訊更加完善。

張其祿表示,兩岸交流減少,影響第一手情資,加上專業預警不受決策者重視,導致我國對陸情蒐能力逐漸弱化,也使「全民國防應變手冊」漏洞百出。細看內容,會發現許多規劃不夠充分,未能提供戰時「突發狀態」的有效應變方案,也無法增進民眾對國家安全威脅的敏感度,當前手冊多是政令宣導,無助提升國民對戰爭狀況的認識,更顯示國防部編寫手冊時,未足夠深入思考戰事爆發時帶來的實際困境及嚴峻挑戰。

張其祿指出,手冊在「心理戰與士氣」層面,應進一步提及如何透過教育和公共關係,提升士氣與對政府的信任;在「科技和創新」層面提到網路駭客攻擊,也要討論如何應對科技和創新帶來的安全威脅。除此之外,資源短缺等「環境變遷與國防」、生物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的相關應對方式,未來版本都應多加論述。

陳琬惠直言,網路不通、伺服器不穩,手冊規劃將形同虛設。近來「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再版,全動署網站卻頻繁報錯,引發國人對台灣公部門網路安全及韌性的關切。以俄烏戰爭之間的資安較勁與網路戰為例,凸顯台灣政府必須規劃一系列的應對措施,確保國防安全和公眾的基本通訊需求。

陳琬惠表示,政府部門平時要建立冗餘備援網路系統,確保主要系統若受到攻擊或過載可以立即切換,並定期進行網路安全演練、建立與民間企業合作機制。緊急時政府應提供定向通訊,啟動緊急通訊頻道和網路安全緊急應變機制,確保關鍵基礎設施通訊不中斷。目前民眾接近使用率極低、地方縣市版本尚未更新、語言版本單一,都是國防手冊亟待改進之處,同時呼籲國防部將內容融入國高中的國防安全教育,培養新世代公民的國防安全素養。

民眾黨團表示,樂見國防部修訂與現實脫節的「全民國防應變手冊」,且承諾廣納各界意見滾動修正,不過當前內容未能緊扣戰時情境,流於政令宣導,國防部必須盡快再次修正,中央各部會也要強化與地方連結,詳細盤點避難資源、強化數位公民意識,才能讓全民防衛更加完善。

照片來源:民眾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承諾不兌現 時力批:揭弊者保護法一拖七年

檢察人力大吃緊 調二審辦事檢察官勾選前打退堂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