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政七主張是藍白合條件?柯文哲:就看國民黨的回應

  •  2023-10-09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方炳超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9)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國政政策方針,總結包含七大項,包含推動內閣制、凍結考監兩院的三權分立確實制衡、特別預算不再常態化等等。會後受訪時,媒體詢問柯文哲,七大改革承諾是否會是藍白合作條件?柯文哲說,今天就提出主張,一樣看國民黨的回應是贊成不贊成,「看你的回應嘛」。

柯文哲今天舉行政策記者會,公布國政政策方向,總結包含七大項,一是總統赴立院報告、接受立院各黨團質詢監督,二是行使閣揆同意權、閣員經立院聽證同意後任命,三是凍結考監兩院、三權分立確實制衡,四是禁肥貓、高階文官國營事業董監事公開遴選,五為特別預算不再常態化、重振政府財政紀律,六為選制公平、下修選舉年齡、保障多元公義社會,七則是召開國是會議、推動內閣制入憲。

會後聯訪時,媒體詢問柯文哲,七大承諾,若藍白合作的話理念要溝通好,那七大改革會是藍白合作的條件嗎?柯文哲說,今天他就在這提出主張,一樣就看國民黨的回應,對他的主張是贊成不贊成,「再來換你,再看你的回應嘛!」

媒體也問,藍白合議題上,柯文哲昨天說國民黨提不出規則,不能整碗捧去,是不是不敢比民調,因此藍白合至今仍是假議題?而以實務上來說,要符合柯文哲想像的內閣制,是否先決條件是柯文哲要當選總統跟三黨不過半,在兩條件下,藍白陣營在選後才有可能展開實質合作?

對此,柯文哲回應,民眾黨過去在立院過去的表現就知道,就是按照議題來處理,不是說意識形態一定要怎樣,講的有道理我們都會支持,不管哪黨提出的議案。而合作絕對不是哪天他當選,他有權力才跟人家合作,隨時都可以,只要有清楚規則就可以。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贊同侯友宜 朱立倫:藍白合一定要志同道合的共同聯盟

國慶前推國政政策 柯文哲:廢考監、推內閣制、降不分區門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