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會「傷眼」!6大眼疾全與菸有關 黃斑部病變、白內障機率多2倍

  •  2024-02-05

吸菸會「傷眼」!6大眼疾全與菸有關 黃斑部病變、白內障機率多2倍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吸菸對健康的危害,一般人只熟知有慢性肺部疾病、肺癌、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等,但其實吸菸還會傷害眼睛!台大醫院眼科部主任、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王一中指出,菸草中的各種有害物質,會隨血液循環進入眼部,引發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乾眼症、甲狀腺機能亢進凸眼症、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等眼病變,甚至失明機會也比一般人高。

國健署今(5)日舉辦「戒菸讓你擦亮雙眼,看見世界的美」記者會,提醒多數人忽略,吸菸對眼睛也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戒菸的104個理由中指出,吸菸可能導致白內障、青光眼,甚至有永久失明的危險。

王一中解釋,菸草中含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這些物質通過呼吸系統進入血液循環,當血液流經眼部時,造成眼部血液中含氧量或營養物質下降等問題,進一步讓眼睛細胞的免疫力下降、自由基堆積、發炎、缺氧,進而引發各種眼睛疾病。眾多研究已顯示,吸菸是老年黃斑部病變的最重要原因之一,美國萬人研究發現,一天抽20支以上的老菸槍,老年黃斑部病變機率是一般人的2至3倍,且20年後失明風險也比一般人高1.76倍。

除此之外,吸菸會造成眼壓高、自由基堆積、發炎等,導致後續發生青光眼、白內障、乾眼症、甲狀腺機能亢進凸眼症等,

王一中說,另外,吸菸者罹患白內障的機率比不吸菸者多出2到3倍,白內障會導致視力模糊,不論黃斑部病變或白內障,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很快就會喪失視力。再者,孕婦吸菸對胎兒發展有直接影響,早產亦會導致嚴重的眼睛問題,如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可能導致嬰兒永久性視力喪失。

王一中指出,吸菸除影響眼睛內部,菸煙中的有害物質顆粒還會隨菸霧散落進入眼睛,也會影響周圍組織,導致眼睛刺激發炎、浮腫、乾眼或眼瞼疾病等,另外有研究指出,二手菸造成年僅6歲的兒童出現眼睛受損情形。

國健署強調,拒菸(煙)能減少花費,每天少抽1包菸,以目前市占最多菸品價格每包菸新台幣125元計算,一年省下4萬5625元,戒菸10年,省下超過45萬元,同時還能保護視力免受吸菸損害。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加驗「台糖公司+台南全聯」3件同批肉片 食藥署:沒檢出西布特羅

周天成驚罹大腸癌 這階段發現「存活=健康人」!醫師: 逾45歲得勤照大腸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