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下修備轉率 邱臣遠斥改遊戲規則為缺電找台階下 籲誠實面對

  •  2023-04-2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日前拋出正評估修改「備轉容量率」燈號標準,擬降低備轉容量率的說法試水溫,卻引起各界抨擊,網路鄉民更嗆直接從字典刪除「缺電」更快。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今(27)日針對「目標達不到就更改遊戲規則,台電擬下修備轉容量率,不再保10%」一事,做出回應表示,修改遊戲規則實際上是為缺電找台階下,他呼籲台電誠實面對現況,政府應修正能源政策並改善。

邱臣遠說明台電備轉容量率制度,「綠燈」表示供電充裕,備轉率10%以上,「黃燈」供電吃緊,備轉率6%-10%,「橘燈」供電警戒,備轉率小於6%,「紅燈」限電警戒,備轉容量90萬瓩以下,而「黑燈」表示限電準備,備轉容量50萬瓩以下。

他指出,台電備轉容量率燈號制度將出現變革,過去台電曾解釋,隨發電量逐漸提升,若是要一直以10%為目標,除調度難度增加,也會增添不必要的燃料成本。台電近日提出更具體的說法,表示每日留下「兩大一中」發電機組,大概250萬、280萬瓩的備轉容量就足夠,換算備轉率掉到7%,足足比現在少了3%,這種突然改變的作法,不禁讓人質疑是在為缺電找台階下。

邱臣遠批供電不足 1

總統蔡英文曾表示,台灣每年備轉容量率為10%的供電目標。邱臣遠說,那就是現行綠燈的門檻,不過實際上近年已較難達到,主要原因是供電量大幅成長,部分原因是再生能源建置速度不如預期,且部分火力電廠興建進度延宕,簡單來說就是錯誤能源政策的結果。他質疑,如今台電擬下修備轉容量率,是否就是在為達不到的目標,而修改遊戲規則?

邱臣遠表示,面對台電近日頻頻語出驚人,他提出3點看法:第一是針對台電擬對現有備轉容量率制度進行調整,務必儘快釐清定義,確保相關制度的完整性,而不是拆東牆補西牆,還補得一蹋糊塗;第二則是請台電調整任何政策前,做好妥善溝通,尤其用電對於民生影響極大,務必有合情合理的說帖,否則只會讓人質疑是在為缺電找台階下;最後一點是請台電確實盤點我國能源政策,誠實應對現況並做出修正並改善,治標也要治本,不要再讓錯誤的政策由全民買單。

新聞照來源:台電影音網影片截圖、邱臣遠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鍾沛君緊咬他要納黨員投票 羅智強駁:從未反全民調 媒體已更正

聯華食品大火釀7死 賴香伶:防火設備、教育訓練皆不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