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吸菸率爆雙升趨勢! 驚見「國三到高三」一路向上

  •  2024-03-07

台灣女性吸菸率爆雙升趨勢! 驚見「國三到高三」一路向上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菸害防制力道越來越嚴,但「女性菸槍」卻在增加!國健署今(7)日公布最新調查數字顯示,國人18歲以上女性吸菸率以及青少年女性吸菸率出現「雙升」警訊,尤其有從「國三一路到高三」上升的趨勢,而青少女吸菸明顯集中是用電子煙,國健署疾呼,女性吸菸對健康傷害大還可能禍及胎兒,得快戒菸。

根據國健署111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人18歲以上女性吸菸率已由109年的2.9%上升至111年的3.7%;青少年女性吸菸率亦由108年的2.7%上升至110年的2.9%。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調查也發現,未滿18歲的高中、高職、五專女學生吸菸率由108年的2.9%上升至110年的3.2%。國健署尤其關注到,國、高中的青少女吸菸率有上升趨勢,從國三、高一、高二、高三就微幅在上升。且青少女菸吸菸,使用電子煙的比例明顯超過紙菸極多,值得關切。

至於成年女性吸菸率部分,羅素英說,則以「30歲到39歲」、「40歲到49歲」兩年齡層居多,正是承上要照顧長輩或承下要照顧小孩,甚至是一家經濟支柱的年紀,因此,國健署強力呼籲能夠來戒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副院長吳岱穎指出,抽菸危險不只有肺癌、肺病,因為毒素會隨著血液流遍全身,吸菸幾乎可以導致身體任何部位的癌症,包括乳癌、腸癌、口咽癌、食道癌、胃癌、肝癌、胰臟癌、子宮頸癌、膀胱癌、腎臟和輸尿管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吸菸也會增加癌症患者和未罹患癌症者死於癌症和其他疾病的風險。

吸菸者還比不吸菸者更容易罹患心臟病、腦中風,吳岱穎強調,千萬不要以為「吸比較少就不會罹病」,研究顯示,即使每天吸菸少於5支的人也可能出現心血管疾病症狀;每天吸1至4支菸的女性死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可能性,是不吸菸者的3倍,死於肺癌的可能性是不吸菸者的5倍,輕度吸菸者仍有罹病的高風險。

另一方面,菸害防制法去年修法擴大禁菸場所,已達到9成6。但羅素英指出,調查發現,女性成人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111年為30.4%;國中生及高中職生的家庭二手菸暴露率110年皆為26.9%,相當每4位女性就有1位暴露於家庭二手菸環境中。

國健署強調,「社會支持」是戒菸過程中最具重要性之動力,影響女性是否能夠成功戒菸,伴侶、孩子、親密家人及朋友將是關鍵;透過身邊社會支持的力量搭配國民健康署推出的各項戒菸服務,提供您戒除菸癮最強力的後盾。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下令廠商自清張貼「本店產品不含蘇丹紅」 薛瑞元:馬上開始推動!

藍委再爆辣椒進口276萬公斤 薛瑞元給期限:一個月內通通查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