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國泰合作「AI偵測瘜肉」 不怕腸道彎曲!腺瘤偵測率提高30%

  •  2023-11-15

台大、國泰合作「AI偵測瘜肉」 不怕腸道彎曲!腺瘤偵測率提高30%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日前公布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大腸癌是第二位,威脅極大,如何早期發現瘜肉減少癌化機率是重點!國泰醫院今(15)日指出與台大醫院、雲象科技公司共同研發「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 aetherAI Endo」,跨院收集病人影像資料,研究顯示,不僅對於大腸瘜肉偵測率高達95.8%,在AI協助下,還可以提高14%至30%的腺瘤偵測率。

隨著人工智慧(AI)醫療科技發展,AI已經能與醫師一同幫助病人偵測疾病病灶,等同於醫師有第二雙眼睛。

國泰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洪志聖表示,民眾在接受大腸鏡檢查時只要搭配使用AI輔助偵測瘜肉,就有利醫師夾除或切除瘜肉,減少瘜肉將來長大並進展為大腸癌機會。而該AI模型跨院收集超過3000位病人、逾40萬張影像資料訓練而成,AI系統能以每秒30張即時回饋偵測結果,對於大腸瘜肉偵測率高達95.8%。

洪志聖說,研究也指出,在AI協助下進行大腸鏡檢查約可提高14%至30%的腺瘤偵測率,特別能幫助偵測肉眼不易見卻又高風險的非隆起型腺瘤,也能避免因人體腸道彎曲或清腸狀況不佳導致微小瘜肉不易被判讀。

近年來大腸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甚至有30多歲即罹癌逝世的案例。洪志聖提醒,主要與國人飲食西化、經常外食、多油炸、燒烤、手搖飲料等有關;另外菸酒、久坐與工作壓力等不良健康習慣也是導致罹癌的原因。

洪志聖強調,預防大腸癌,民眾得善用國健署免費補助的糞便潛血檢查,也能借助目前診斷大腸癌最主要方式的大腸鏡檢查,篩檢出是否有大腸瘜肉加以切除,或早期發現大腸癌。一般而言,50至74歲者應定期依國健署建議接受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也可5年後再安排大腸鏡檢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挪安全準備金補貼醫院診所 薛瑞元:健保「1點1元」不可能!

醫事團體要上凱道爭「總量管制」 薛瑞元回應了!死數字框住有待評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