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不只捷運藍綠線 「5線齊發」送中央審查中

  •  2024-02-04

台中市不只捷運藍綠線 「5線齊發」送中央審查中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南投報導

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日前受行政院核定,捷運綠線延伸線去年則由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盡速核定」後,仍在確認中;但台中市捷運整體路網在2022年就經交通部同意備查,並同時推動5條路線的綜合規劃與可行性研究報告,包括捷運藍線綜合規劃、綠線延伸、機場捷運(橘線)、藍線延伸太平、屯區捷運環狀線(紫線)等可行性研究,目前皆已送到中央進行審查。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表示,曾邀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來台中考察,除了關心捷運藍線的進度,也關心崇德豐原線的辦理情形,既捷運藍線已核定,未來除將要求中央核實撥補經費,監督進度,也會要求提供相關協助,早日讓台中捷運十字路網成形。另外,進行專案管考,持續督促中央協助台中市完成其它捷運建設,包括崇德豐原線,綠線延伸大坑、彰化,還有機場捷運橘線等,完善中部地區的捷運網絡。

立委楊瓊瓔去年跨部會協調「台中機場捷運(橘線)可行性研究」,在台中市府修正計畫報國防部同意後,也送交通部重啟審議。她表示,接下來的任期將拼捷運橘線2026年可行性核定,讓台中交通大躍進。

立委何欣純則提到,橘線已送交通部,接下來她也會持續監督中央進度,已確保可行性評估通過;另外針對屯區環狀線(紫線)部分,交通部在去年5月30日就提供書面意見,目前台中市府依意見研議中,尚未提報中央審查,但若送審,也會積極爭取可行性研究儘速核定。

南投縣立委游顥說,台中捷運不只照顧台中市,更要延伸到南投與彰化發揮軌道交通的綜效,他指出,縣長許淑華擔任立委期間就已積極爭取台中捷運橘線延伸至南投市區,認為台中捷運在完成藍線、綠線核定之後,延伸至南投一案必須納入優先評估的範圍,盼早日審議通過加速優化南投聯外交通網路。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人出頭天! 盧秀燕感謝立院前後副院長為台中發聲

盼捷運綠線延伸 「彰東都計」過關 王惠美:彰化未來不能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