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令撤2個月了「容貌焦慮不減」 怎辦?醫師一招減輕青少年焦慮感

  •  2023-05-06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想到要脫口罩就心理不舒服?國內自今年2月20日起正式解禁口罩令,然而好不容易可以脫下口罩了,卻有不少人開始擔心全臉露出不好看,不想脫下口罩,這種「容貌焦慮症」,國內觀察以青少年比例較高,遇到這種狀況怎麼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賴柔吟建議,不妨可藉由階段式練習來改善,慢慢延長脫口罩的時間,逐步地減輕焦慮感。

台灣在3年多的防疫生活之後,大多數人已習慣口罩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面對口罩解禁反而出現新樣態的焦慮症狀「容貌焦慮」。

賴柔吟說,這是因為人們在習慣戴著口罩的生活後,口罩不但變成一種時尚配件,口罩搭配局部彩妝更成為美顏的新趨勢,如今限制解除,不再需要戴著口罩,反而讓部分人無法適應,開始擔心全臉露出不好看,不想脫下口罩,尤其又以青少年的比例高。

賴柔吟近來就遇到有些青少年表達對脫口罩有點擔心,尤其是那些原本就比較焦慮的孩子,不全然都是對外表沒自信,有人還是怕染疫而不敢脫口罩。

賴柔吟強調,畢竟口罩戴了3年多,改變行為需要累積成功的經驗,可藉由階段式練習來改善。例如,在學校脫口罩喝水,試著喝慢一點,延長脫下口罩的時間,如果不緊張的話,可以在吃飯時和同學離遠一點,邊吃邊聊天,看不太清楚彼此容貎,也不會被口水噴濺到,接著,從熟識的朋友練習起,假日約逛街聚餐,再放鬆一點,脫口罩的時間也更長一些。

如果孩子是對外表沒信心,賴柔吟建議,從能改善的做起,像是青少年常有的青春痘,可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對於體態不滿意,可從運動與飲食先著手調整,家長可讓孩子了解,對照自己的身高,怎麼樣的體重才是健康的,幫助孩子健康減重。

賴柔吟提醒,青少年階段常發生因外表遭霸凌的情形,霸凌需要環境因素,包括沒被看到、沒被處理,霸凌因而持續,如果知道如何求助,找得到人幫忙,讓霸凌者曉得已被知情,會有改善。家長可先從孩子口中了解事情原委,而不是直接到校興師問罪,也先協助孩子整理情緒,多了解孩子已嘗試過的辦法,對於後續與學校的溝通討論及相關處理辦法會有幫助。

賴柔吟表示,若是所有問題都排除了,孩子還是對外貎不滿意,提出整形的需求,父母該怎麼回應?由於20歲前青少年心性發展尚不穩定,容貌也還在變化,並不建議太快整形,觀察與討論的時間要拉長,對孩子的發展會比較好。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年逾65歲「6指標」防失能 台灣卻有近1成人行動能力已異常

好市多「A肝莓果」還沒爆完? 食藥署急抽賣場十數件、5月中才有結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