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台灣之光!史前館「世界開始的地方」獲德國iF設計獎

  •  2023-05-06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動畫榮獲德國iF設計獎,文化部表示,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5月即將重新開幕,開放展館前,常設展廳動畫在國際競賽上先傳捷報。近日「iF設計獎」公布2023年得獎名單,史前館南島廳入口處一幅大尺寸精緻動畫,繼2022年獲得台灣「金點設計獎」傳達設計類、入圍美國「ADC獎」動畫類後,2023年更榮獲德國「iF設計獎」動畫類殊榮。

史前館南島廳以「世界開始的地方」為題開場,展出一部長度約3分鐘的動畫。導演以一鏡到底的手法,將風格相異的插畫作品,連貫成一首暗藏多樣文化的組曲。呈現包含台灣舊稱雅美族的達悟族,及排灣族、卑南族、阿美族、馬來西亞伊班族,以及吉里巴斯等地南島族群多樣的創世起源神話。

該動畫透過眾多台灣設計人才與史前館策展人共同合作的創作結晶,藉由影像拼接融合技術串接27台55吋細框LCD螢幕呈現。動畫團隊包括一大力魚、彰三影視;展示設計為名匠設計;國內知名插畫家林韋達、陳青琳、Michun、胡瑜、董十行、小油画等人接受動畫導演邀請,各自詮釋不同族群文化的創世神話。

南島廳以人類學策展結合影像創意設計,打造具國際高度的動畫作品,為史前館重新開幕開創亮點。台灣的「金點設計獎」為全球華人市場最頂尖設計獎項,美國紐約舉辦逾百年的「ADC獎」是國際上歷史最悠久、最負盛名的設計賽事。而德國柏林的「iF設計獎」更是全球最舉足輕重的設計競賽之一,2023年更有來自56個國家、近11000件的參賽作品,史前館的獲獎也讓台灣文化再度站上國際舞台,與世界交會。

史前館即將於19日正式開幕,搭配518博物館日將辦理南島文化系列叢書第三冊《創藝之道:台灣南島語族之物、意象與新性的人類學觀點》王嵩山新書發表會、20及21日推出豐富精彩的開幕系列活動,包含國際級的夏威夷編織工作坊、排灣族藝術家磊勒丹.巴瓦瓦隆的職人導覽、建築師陳哲生帶路探訪新的史前館、新設探索館體驗、直擊博物館後台特展活動、無塑慢市集以及重頭戲「在這裡•台灣與世界交會」開幕晚會,文化部邀請大家一起來重新發現不一樣的史前館。

新聞照來源:文化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清德稱民進黨最挺農民 國民黨駁:陳吉仲無能擺爛 缺肉又缺蛋

北中南辦四場大型造勢 郭台銘拚民調勝出代表藍營選總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