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線上新聞法》要求社群巨擘支付媒體 Meta停用多國Facebook News

  •  2023-09-06

加拿大《線上新聞法》要求社群巨擘支付媒體 Meta停用多國Facebook News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加拿大政府於9月1日公佈了一項法案草案,旨在迫使互聯網科技巨頭支付新聞機構,以應對其在新聞業界的市場壟斷和對新聞業務的排擠。然而,社交媒體巨頭Meta宣布,他們計劃在加拿大停用Facebook News。

該法案草案的目標是實施最近通過的《線上新聞法》,以解決科技巨頭Google和Facebook母公司Meta對於可能面臨無限制責任的擔憂。加拿大政府指出,新法案是回應加拿大媒體行業對科技公司嚴格監管的呼聲,以防止它們壟斷線上廣告市場,進而排擠新聞業務。

然而,Meta Canada的公共政策主管Rachel Curra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新法案並未解決《線上新聞法》的根本性缺陷,並且不會改變他們結束在加拿大提供新聞的決策。她指出,監管過程無法解決此方面問題。

根據法案草案的規定,科技公司需要自願與新聞發布者進行交易,並支付其全球收入的一部分作為費用。政府官員估計,這可能使Google每年支付1.72億加元(約1.266億美元),Facebook每年支付約6000萬加元。

如果科技公司無法通過自願協商達成協議,則可能需要加拿大廣播電視和電信委員會(CRTC)進行強制協商。不過,政府官員並未明確解釋科技公司拒絕參與協商的可能後果。

另一項法案要求谷歌和Facebook達成的任何協議還必須涵蓋地方、原住民和官方少數民族社區新聞業務。

同日,Meta宣布他們將於12月初在英國、法國和德國停用Facebook News。這項決策是為了更好地對齊他們的投資與用戶最關心的內容,並強調他們的主要目標是提供社交互動和娛樂內容,而非新聞。Meta指出,全球Facebook用戶的新聞僅占不到3%,因此新聞內容只是其平台的一小部分。

儘管停用Facebook News,Meta表示他們仍將履行對英國、法國和德國出版商的所有現有協議,但不會簽署新的商業協議,也不計劃為新聞發布商提供新的Facebook產品。他們強調繼續支持事實檢查工作的承諾,與全球的獨立事實檢查機構合作打擊虛假信息的傳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15日重新開館 北市客基會:提供五感客家體驗

客家徵件展15日開跑 北市客基會:靈感來自客家族群與自然生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