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舊金山引入無人自駕車 試行一週爆「集體癱瘓」品牌被迫縮減一半車隊

  •  2023-08-23

加州舊金山引入無人自駕車 試行一週爆「集體癱瘓」品牌被迫縮減一半車隊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日,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做了個大膽的決定,就是允許無人駕駛計程車和公車進入舊金山市區。不過,這個決定在施行不久後,即引起了不少爭議和交通問題。

在無人自駕車政策開放後,舊金山灣金銀島成為了無人駕駛公車Loop的試點地區。Loop公車沒有司機位和方向盤,它們可以自己移動,設有7個停靠站。但這項計劃只是在示範階段,用來測試它在現實環境中的運行情況。目前Loop運營時間為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6時,希望民眾藉此逐漸了解在低運量、低速度環境的行駛與運作模式。

只是在另一方面,當地共享汽車品牌的Cruise無人計程車剛一上路,就發生了好幾起事故,讓大家擔心不已。其中有多次車禍引起了不少爭議,像是與一輛消防車相撞又甚至數量無人駕駛計程車同時癱瘓,讓路口交通陷入混亂,使得Cruise不得不縮減車隊一半。加州車輛管理局(DMV)也加入調查,同意解除限制,但前提是確保車子的安全。

對此,面對Cruise的問題,舊金山市政府表示他們會再看看無人駕駛車的安全性。只是市民和政府對這個無人駕駛車政策有不同的看法。雖然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認為這個決定正確,但舊金山市交通部門和市長辦公室提出了反對,他們覺得應該再等等,確保安全,而且無人駕駛公司應該透明一點。舊金山的監督委員會也表示,他們會再看看這個決定,並可能提出上訴,以確保市民的安全和權益。

只能說無人駕駛技術確實有潛力,但從舊金山的經驗來看,現實運用時還有風險。雖然人們期待未來的城市交通更順暢,但無人駕駛車技術需要更多測試和思考,才能確保安全。不過也因為市民和政府的極度關注,這也將有助於改善技術和政策,使城市交通更加安全和便利。

照片來源:翻攝自curise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退出中美洲議會 江啟臣:大量斷交副作用 政府不能坐以待斃

金馬立委相伴 侯友宜端金門政策:支持金廈和平大橋公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