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策略如何有別藍綠?柯文哲:想辦法緊張但不是很緊張

  •  2023-11-29

柯文哲與吳東亮。(方炳超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逐步逼近,藍綠兩岸關係壁壘分明,而第三勢力民眾黨該走什麼路?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29)日表示,從美國角度來看,台灣跟中國最佳關係是什麼?30年後不敢講,但現階段答案是緊張但不是太緊張,「民進黨是太緊張,國民黨是不夠緊張,所以我們要想辦法緊張但不是很緊張」。

柯文哲今天下午應九大工商團體邀請,參加「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並在會中接受會員提問。有會員提問兩岸議題,有沒有新作法?柯文哲說,所謂兩岸關係,不是台灣海峽兩岸,這點要搞清楚,就是說,今天台灣就是處在中美對抗架構的世界局勢之下,要去思考台灣到底要怎麼辦。

柯文哲說,他去美國,最大啟示是以前看兩岸關係,都是站在台灣看大陸怎麼應付,從來沒想過站在美國角度看台灣。站在美國角度,美國最適當的台灣跟中國關係是什麼?兩岸關係不是台灣海峽兩岸,是太平洋兩岸,所以沒有什麼叫兩岸關係,只有中美對抗架構下的台灣問題。要思考看看用美國角度,希望中國跟台灣是甚麼關係?倒過來中國角度,什麼是台灣跟美國關係?

柯文哲說,兩邊都有個區間,要找到最佳平衡點,只能做到這樣,這條有個笑話,從美國角度來看,台灣跟中國最佳關係是什麼?「30年後不敢講,現階段 答案是緊張但不是太緊張」,柯文哲說,民進黨是太緊張,國民黨是不夠緊張,所以要想辦法「緊張但不是很緊張」,台灣民眾黨要找到那個點,這很有哲學。

柯文哲說,他知道美國的態度,完全倒過去也不行,大陸態度完全倒過來也不行,所以要找平衡點,我們要跟大陸講我們底線是什麼,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台灣自主部分,還是希望保有現在政治制度跟生活方式,而底線是什麼他也知道,「我知道你希望我講什麼,我也知道你不准我講什麼,你希望講的我偶爾講一兩句給你聽,不希望我講的我盡量不要講,取一個平衡」。

柯文哲說,兩岸其實是可以解決,他也跟美國講,不要把習近平的中國當作永遠的中國,要有這概念,胡錦濤、江澤民時代跟現在就很不一樣,為何一定要認為目前的中國是永遠的中國?就階段性處理就好。他用布林肯概念最安全,可以合作合作、需要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很清楚大陸講 可以合作就合作,有需要競爭就競爭,「但要我的命還是跟你對抗」,柯認為不要搞到可以合作時對抗,這沒必要。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白破局侯天天致電郭台銘 柯營酸:是不是太晚?

藍綠追2億美金掮客不肯翻頁 柯文哲:就讓他們留在歷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