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是學生沒價值?柯文哲不認失言 嘆被挑語病「實在沒辦法」

  •  2023-05-03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2)日晚間在政大演說,直言低薪很大理由是因教育出問題,「教出來的學生沒那個價值」,認為系所畢業生平均起薪太低,就代表該系需要縮編,此語被認為失言。柯文哲今天受訪時不認為是失言,只是講太快了,「人家都要挑你語病來搞,那實在是沒辦法」。

柯文哲昨天獲邀出席政大學生會四大政黨論壇活動,發表主題演講,並現場接受提問。有民眾提問,如何解決低薪問題,柯文哲回應,基本工資與低薪沒關係,他主張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此外,柯文哲也認為,低薪有很大理由是教育出問題,因為教出來的學生沒有那價值,如果有些科系平均薪資起薪偏低,該縮編的應該要縮編,因為供過於求。但此語被認為是失言。

對此,柯文哲今天受訪時表示,其實低薪是滿複雜的題目,不是一分鐘可以講完,如果產業都是低附加價值的產業,什麼毛三到四,那利率很低的,當然工資就被壓縮,所以台灣產業如果永遠都是低附加價值產業,低薪就很難解決。

柯文哲也認為,高房租、高房價的確是低薪的原因,為什麼?產業成本中,房價土地成本太高,其他成本就被壓縮,人事成本就被壓縮,整個就低薪。

另外,柯文哲也說,人才還是供需問題,生產出來的人才,市面上不需要就沒辦法,「我們台灣不是缺水缺電缺工?如果缺工怎麼會低工資?」他才剛剛市長下來很清楚,營造工人、電焊工是發日薪的,每天加到6、7、8千都有的,可是倒過來為何還有低薪問題?表示產銷失調。「有些部門需要高階工人,可是生產出來不配合它使用」(意即供需失衡,培養的人才無法符合產業需求)。

柯文哲感嘆,進入選舉後,(別人)沒事就要挑你語病來打,「這沒有失言,只是講太快了,還有一項,人家都要挑你語病來搞,那實在是沒辦法」。柯文哲也說,教育部有一點要去面對,台灣在人才的產銷是失調的,包含技職教育要不要重新處理、每年科系的人數調整要更靈活。

照片來源:柯文哲FB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台銘提1縣市1核電廠 柯文哲:不是他講錯 太前衛大家追不上

「低薪一原因是教育出問題!」 柯文哲:有些科系教出來學生沒那個價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