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鍾文智贈書預防少年犯罪  盼接住「非行少年」建立社會安全網 

  •  2024-01-19

cnews124240119a0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國三生割頸案震驚社會,資深社會記者戴志揚近日出版《誰讓青春沒有明天》一書,以過去採訪案例,希望家長和社會共同來接住這些可能誤入歧途孩子,企業家鍾文智聞訊立刻購買500本新書,分別捐贈給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安德烈食物銀行等協助弱勢家庭社團,希望能讓孩子及家長閱讀,建立起正確預防少年犯罪觀念。

來自日語的犯罪學專有名詞「非行少年」,指的是違反學校等團體或社會所規定的行為,甚至犯罪,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李茂生,一直關注非行少年的教育,李茂生以日本《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一書,闡明少年們不是不會切,而是不會均等地切蛋糕,「讓罪犯轉變為納稅人」,才是真正的司法投資,發展正確的矯正教育內容與技能才能對社會助益。

戴志揚以過去採訪案例出版《誰讓青春沒有明天》,感嘆加害者同為國中生,卻手段兇殘,令人不禁感嘆家庭與學校甚至社會環境,為何讓少年犯罪愈來愈嚴重,該如何建立社會安全網,共同防堵孩子別誤入犯罪陷阱。

一向關注社會公益和弱勢團體的企業家鍾文智認為,青少年犯罪問題已經影響到社會氛圍,甚至未來恐影響國家發展,看過《誰讓青春沒有明天》這本書後深有同感,認為不能漏接任何一位孩子,因此購買500本新書分贈,希望能讓孩子及家長閱讀,建立起正確預防少年犯罪觀念。

cnews124240119a08

這非鍾文智第一次慷慨解囊,2022年初他有感台東弱勢團體缺乏代步工具,立刻捐贈百萬提供汰換公務車,同年7月從友人處聽聞彰化縣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籌措經費將近12年之久,卻遲遲因經費不足,照顧年長身障者的伯立歐家園無法動工,當下決定豪氣捐贈300萬,加速實現身障者就業服務及照顧。

去年屏東明揚國際高爾夫球大廠爆炸,造成百餘人死傷,出生屏東的鍾文智聽聞更深感悲痛,立刻捐出100萬元給屏東縣政府幫助家鄉傷亡者和家屬度過難關,日前探訪彰化縣私立基督教喜樂保育院後再度捐出50萬元,他並呼籲有需要贈書的單位都可連絡出版社,會出資購買贈送給需要的人。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廢棄物處理陷困境 政府攜民辦公司導入先進設備紓困降空污

質疑張美慧無誠信  名嘴發文:政治髒手從花蓮挪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