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助力銀行業轉型 AI新世代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  2024-04-11

人工智慧助力銀行業轉型 AI新世代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為了深入了解全球銀行業和資本市場的最新動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1)日發布了《2024全球銀行業及資本市場趨勢展望》報告。報告指出,當前銀行業面臨著多重挑戰,包括利率上升、資金供應量減少、監管嚴格化、氣候變遷、經濟成長放緩及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這些因素使得成本控制成為競爭的關鍵。

報告同時提醒,隨著客戶行為不斷變化,銀行業必須持續投資數位科技,特別是人工智慧(AI),以提高效率、提升生產力、降低成本、優化流程和供應鏈管理,進而提高營運利潤。然而,銀行業在應用AI時也需注意到GenAI(一代AI)下的挑戰,如資料保護、身分驗證、打詐等問題。

資深會計師楊承修表示,多變的總體經濟環境是推動轉型的關鍵驅動性因素,促使金融業尋求新的機會來源。隨著消費者行為轉變,企業需要具有擴充靈活的數位解決方案,以滿足最基本的顧客期待並快速因應市場變化。因此,銀行應加速建立並不斷改進他們的數位能力,以應對越來越激烈的競爭。

在數位支付潮流方面,報告指出數位科技和社群媒體的普及賦予消費者更多權能,銀行業需迎合消費者需求,保持個人化與優質創新的服務體驗。手機支付和生物辨識技術的普及,預示著數位支付市場的潛力。

此外,報告還強調了AI應用的重要性。AI技術的廣泛應用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優化流程,進而提高銀行業的營運利潤。然而,AI系統可能伴隨著資料隱私和安全性問題,以及存在漏洞或偏見,因此銀行需要不斷監控和改進其AI系統,以確保其準確性和公正性。

最後,報告警示了GenAI可能面臨的風險,包括身分驗證風險、資料洩漏、詐騙和隱私風險等。建議企業採取相應措施以維護權益,例如導入深度偽造檢測技術、加強員工培訓、保護客戶隱私等。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殯儀館改建尚無時間表  殯葬處長陳健民:聽意見取共識

蔡易餘成功協調iWIN爭議 社群平台X帳號竟遭無情停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