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配任立委恐有國安疑慮 國安局長蔡明彥:若配合統戰會予以關注

  •  2023-11-06

中配任立委恐有國安疑慮 國安局長蔡明彥:若配合統戰會予以關注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中國籍配偶徐春鶯被傳出納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引起政壇關注。徐春鶯昨(5)日召開記者會澄清,自己已在台灣落地生根,且準備到老去。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受訪表示,中配在台合法活動都予以尊重,但若有配合中國統戰活動,國安局都會予以關注。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備詢。蔡明彥會前受訪表示,只要中配在台灣的活動合法,都予以尊重,但對於有些陸配若長期有配合對岸統戰活動,或有政治目的的交流,以及接受對岸指示、資金挹注,在台灣發展組織有異常行為,會予以關注。蔡明彥表示,只要有具體證據,就會移送司法機關,這是國安局處理中配問題的立場與原則。

至於徐春鶯是否具有統戰背景?蔡明彥表示,對於個案不公開評論,因為會涉及情資、訊員會被揭露。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詢時提出,根據《台灣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1條》指出,非在台灣設戶籍滿10年者,不得登記為公職候選人,就教國安局,徐春鶯是否能登記為公職候選人?蔡明彥回應,此部分雖然不是國安局的業管,但法律問題上,中配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時,必須放棄中國戶籍,至於是否能夠擔任立委職,則要回到主管機關對於法律面的解釋,包括是否適用《國籍法》、《公職人員任用法》,需不需要放棄外國國籍的評定?假若要放棄又要提供哪些證明?都必須由主管機關作進一步說明。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與侯友宜、柯文哲同台拜廟 郭台銘:我不是要來做官的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納入中配徐春鶯 柯文哲:看她能否說服選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