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鄰居和槍」作比喻 哈佛教授任美格赴中研院開講

  •  2024-01-05

cnews207240105a0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應永佳捷電梯董事長許作名邀請來台,為其新書寫序推薦的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Meg Rithmire任美格教授,昨(4)日赴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以「經濟相互依存已死嗎?中國的轉型、中美競爭以及亞洲的未來」為題進行論壇講座,由特聘研究員兼所長吳重禮主持。

任美格從四個面向剖係這個題密,包括經濟相互依存與安全困境、黨國資本主義、解釋西方的反彈與強烈制裁、政治「中國衝擊」與全球自由秩序。她以「鄰居和槍」比喻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中美兩國安全困境因彼此意圖的不確定,進而引發自身焦慮。中美這般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政權,他們的國內行動代表了對其他國家政經安全的影響,而經濟關係則成為了安全困境的角力場。其中企業作為安全資源的一種,但在經濟效應外又扮演了政治角色。

cnews207240105a04

雖然中共無法完全掌握資本市場和企業,任美格指出,但通過擴大黨支部和國有少數股權以及對企業和個人政治忠誠等方式,使得國家和企業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同時西方國家對中國黨國資本主義的抵制也在不斷蔓延。諸如西方世界加強對外國直接投資的審查、針對中國大型企業的懲罰性甚至攻擊性舉措、以及設立應對此類安全威脅的新型機構等舉措,演講中有敏感且切中要點的精彩問答環節。

許作名表示,Meg Rithmire任美格教授長期熟悉中國政經研究,同時是費正清中心講座教授、華府中國研究智庫顧問、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多次獲哈佛商學院傑出教學獎。此次來訪,除了為其即將出版的新書《台灣資本發展》(Taiwan Capitalism) (暫定)寫序推薦外,也從事田野研究、智庫交流與討論,與台北政經學院、清華大學管研所等單位進行學術交流並與永佳捷電梯、勤美集團、三聯科技、台灣大聯大、台灣電子時報等進行產業研究,最後也將拜訪本次總統候選人。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邀民眾同享數位科技展演之樂 台南跨視紀400科藝之旅亮點搶先看

七都交易屋齡比一比!永慶房產集團曝這縣市中位數16.4年最年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