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鳳凰展翅雲」新聞獲平反免罰40萬 NCC連吞9敗撤照理由遭質疑

  •  2023-04-0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中天新聞台2019年報導台南立委補選選情,一則關於「鳳凰展翅雲」新聞 ,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裁罰40萬元。對此,中天提起訴訟,2021年底台北地方法院更一審法官認定,NCC諮詢會議16名委員中有12人認為不違法,NCC卻裁罰,有恣意判斷的違法情事,因此撤銷判決,發回更審。該案最新判決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中天勝訴確定,該案不得上訴。

2019年2月18日中天新聞於中午時段播出一則「異象?!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新聞,晚間再以「民俗專家:大吉現天 侯盧韓齊聚天顯"鳳凰雲"?!」,NCC認為新聞台沒有經事實查證,僅以民俗說法及加工後製圖像,穿鑿附會,處以40萬罰鍰。

當時NCC強調委員會議採合議制,且對於涉案情節已經過全盤考量並經過討論後做出一致決定,充分展現合議制精神。針對中天方面報導,NCC聲明如果有涉及不實指控或汙名化的報導,將依法處理。

不過對於該裁罰,中天電視2019年提出抗罰,中天電視主張,當時參選台南市立委補選的謝龍介,邀請侯友宜、盧秀燕、韓國瑜3人一同站台,高雄天空又剛好被網友拍到出現「鳳凰雲」,才會以此題製播相關新聞。其中,過中,記者口白已經說明照片取自於網路,新聞畫面也有註明「民俗信仰請勿盡信」等標語,並訪民俗學者意見及氣象專家說明雲象成因,該新聞「確實已盡查證義務」,故認為NCC裁罰不合理。

對此,NCC則認爲,雖新聞自稱引用網路,但此舉未經查證,而且還連結立委補選,試圖以怪力亂神影響民眾認知,將特定政治人物與雲象巧合做不恰當銜接,甚至工後製把雲朵形狀誇大形容為鳳凰,又藉由民俗專家預言立委輔選結果,未考量公共利益。

台北地院一審起初也認為,中天未經查證就以真實性有疑慮的照片,在競選期間利用民俗觀測天相及特定政治人物做連結,有害當時投票可靠性、影響公共利益,於是判決敗訴。全案經中天上訴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NCC曾針對這則新聞報導開諮詢會議,NCC沒說明不採多數委員意見的理由,只片段擷取另4名委員意見,就認定中天違法,於是廢棄發回更審。

雖然NCC後來有上訴,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仍於3月23日作出判決,認定本件上訴「為無理由」,予以駁回,本案不得再上訴。

對此,中天新聞表示,NCC近年屢對中天開罰,包括107年民進黨造勢「大家麥離開」、108年「鳳凰展翅雲」、「政論節目討論農漁產滯銷」、「小韓粉嗆扁為何罵韓國瑜」、質疑「卡救命錢養蚊滅韓國瑜」、質疑蔡英文就印越登革熱年餘800萬、校園霸凌女學生、KTV霸凌案等,不過上述8案經中天提起行政訴訟尋求救濟後,法院都撤銷NCC裁罰處分,如今NCC已吞9連敗。

而資深媒體人謝寒冰更在該台政論節目中直言,自己贊成要廢除NCC,因為只要有這個單位存在,就是給執政者一個破壞媒體最好的工具而已。而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先前在NCC連吞八敗時也指出,NCC處罰中天新聞的裁定屢遭法院打臉,NCC已連續吃下多次敗仗,讓NCC以違規遭罰多次而撤銷中天執照的理由更顯薄弱,也讓人質疑NCC的處分為何總是意識形態掛帥?

李貴敏批評,獨立機關既不獨立,也不見捍衛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基本原則,這樣的NCC早該廢了,而不適任的主委也早該下台負責。中天撤照創下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的紀錄,當初做出決定的NCC及其委員當然要負起責任,也應釐淸錯誤的原因及決定的基礎。尤其中天新聞還平白失去執照,更被迫退出52頻道;如今新聞台一片綠油油,破壞媒體專業自主,連帶使得民眾言論自由遭到箝制:「試問,這樣的NCC還算什麼獨立機關?」

李貴敏強調,其實NCC只要恪遵職守,保持中立及專業審查,並公開透明,民間又怎會質疑。而連續多次處分被法院駁回,NCC還能被信賴?獨立性還存在?當初到底是怎麼處分的?NCC的主委居然還有臉坐領高薪?還想巴著權位不放?難怪民間多認這個違背設立宗旨、名不符實的機關,真的可以裁撤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越籍男逾期居留2248天 謊稱未帶證件轉身逃警合力壓制逮人

酒駕自撞分隔島 警盤查倒車逃竟是3案通緝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