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兒童白肺」急升禍首曝光 羅一鈞:RSV+腺病毒大肆虐

  •  2023-11-24

中國「兒童白肺」急升禍首曝光 羅一鈞:RSV+腺病毒大肆虐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北方的北京、天津、瀋陽等地近來爆發大量「兒童白肺」病號,禍首曝光!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4)日下午在疾管署召開的臨時疾情記者會上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布資訊,中國近期這一波疫情升溫最快的不是黴漿菌肺炎,而是RSV跟腺病毒,這讓中國北方正處於多重病原共同流行的最糟狀況。

中國北京、天津、瀋陽等地近來爆發大量「兒童白肺」病號,三地甚至傳出急診壅塞,尤其是兒童求診和重症人數暴增,引發國際關注。

羅一鈞說,中國當地類流感已經連續五週快速攀升,是過去三年同期的2.5倍,直逼去年年底的新冠大爆發,連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擔憂,罕見發聲明要中國官方公布資訊,而WHO今也進一步公布與中國視訊會議取得的新資訊。

羅一鈞指出,根據WHO公布訊息,中國的黴漿菌肺炎是在5月份上升,但最近這一波、10月份開始升溫則是以RSV(呼吸道融合病毒)及腺病毒上升最多,目前當地是多重病源流行的趨勢,儘管中國強調沒有因此導致醫療量能吃緊,但從官方媒體報導看來兒童急診的確人滿為患。

值得注意的是,羅一鈞分析,目前中國疫情呈現南北兩樣情,北方是重災區,但南方病號增加有限,呈現一種南北不太一樣的趨勢,有待繼續觀察。

羅一鈞提醒,這一段期間民眾若前往中國,建議最好先打滿流感疫苗,同時做好自我健康防護,勤洗手、戴口罩、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合,更重要的是,一旦出現有症狀,務必要就醫評估,不要自行買藥服用;而小朋友要注意是否出現有持續高燒、呼吸困難、發紺、臉色蒼白等缺氧徵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爆4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禍首指向它!專家曝「泡奶粉」一危險行為

「兒童白肺」直逼新冠大爆發 恐大流行!羅一鈞:中國數字藏「未爆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